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疑凶和遇害者的人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4 信息时报

  

疑凶和遇害者的人生轨迹
11月27日晚,文建刚一家6口在家中遇害。杀人疑犯 曹辉

  曾因恋爱受挫被判刑

  犯罪嫌疑人曹辉,汉族,无业,出生在兴仁县隔壁的贞丰县,在家中排行老四。那时父亲是一名连级转业干部,在贞丰县委工作,母亲吴志芬则在该县招待所上班。曹辉小时
候特别调皮,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

  他的父亲不幸去世后,母亲吴志芬改嫁到兴仁县。继父王鑫是兴仁县卫生局的局长,妻子去世后留下4个孩子。吴志芬和王鑫每天忙上忙下。为了养家,吴志芬不停地打工,给隔壁的县政府和公安局都打过工。夫妇俩对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从不打骂他们。

  后来,年纪不大的曹辉与一个在社会游荡的女孩谈起了恋爱。但在1983年,这场恋爱出现波折,这个女孩抛弃了曹辉,同曹辉的一个好朋友好上了。发现好朋友抢了自己的女友,重义气的曹辉无比愤怒,与其在兴仁县电影院门口厮打起来,因此被派出所抓了起来。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没几天,这个女孩向派出所告发曹辉强奸她。当时正值全国严打,曹辉被以流氓罪判处无期徒刑。曹辉主动提出到新疆去改造,后因积极的态度获得减刑,于2000年提前释放,近年来到兴义市其亲戚经营的一家夜总会上班。

  据《新闻晨报》

  遇害县长 文建刚

  老师→官员→商人→官员

  文建刚1987年从贵州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母校兴义一中教政治,历任校团委书记、教务副主任。

  “他非常尖锐,眼里揉不得沙子,是学校里最喜欢提意见的人之一。”曾任兴义一中校长的查长富这样评论自己曾经的学生、下属。“总说我胆子小,一些涉及到学校老师利益的问题也不敢跟上面说。”

  教书5年后,恰逢州政府公开招考干部,文得以考入州纪委。“他很早就有强烈的从政欲望,”文的大学同学说。

  从政一段时间后,文建刚却选择了停薪留职去下海经商,成为兴义市最早经营瓷砖等建材的商人之一。

  “他是受到了刺激——自己的孩子生病却没有能力独自承担医药费。”查长富说。这一年,文建刚的长子文义(化名)摔了一跤,巨额的医药费让其负债1万余元。

  作为商人的文建刚非常成功,短短数年,其家产据称过千万元。而他的成功,也被盛传与其多年担任地税局局长的姐姐不无关系。

  富起来之后的文建刚再次萌发了从政的念头。“他跟我说,还是要当官。”查长富告诉记者。“他说有没有工资无所谓,我就是想闯一闯。”

  2002年5月,文建刚出任兴仁县县长。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