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拒签污染项目就是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6日电(记者黄豁)被誉为“重庆后花园”的重庆北碚区坚持“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快速发展”的理念,有污染的项目不要,破坏生态的建设不搞,推行党政一把手环保考核“一票否决制”。近4年来,北碚区在招商引资上拒签污染环境的项目达60亿元。

  60个亿,对于渴望项目、资金的西部区县来讲,无疑是梦寐以求的,也可能成为一

些干部求之不得的“政绩”。北碚区何尝不喜欢这大笔的投资?但从环保计,北碚区拒绝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北碚区对污染项目说“不”,确实难能可贵。

  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要求十分迫切。不少地区因此患上“招商引资饥渴症”,只要引资项目经济效益好,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能拉动GDP的增长,甚至仅仅是能够引来资金或项目,就土地可以白送,税收可以减免,环保可以不顾。

  记者在三峡库区采访就曾看到这样的口号——“只要你来投资,一切都好商量”。“一切都好商量”的结果,常常就是在招商引资中,一些地方明知引进的是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却能一路“绿灯”,大行其道。甚至专门开办化工、电镀等高污染的工业园,投污染企业之所好,还美其名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这种种“饥不择食”行为的根子都在于干部考核和政绩评价机制存在问题。政绩考评是个指挥棒,不同的指挥棒带来不同的政绩观和行政行为。以GDP为中心的政绩考核,使一些干部把“发展是硬道理”异化为“GDP增长是硬道理”。有的地方把招商引资作为一种政治任务,分配到各级干部,各单位下任务,人人头上有指标,这样的“紧箍咒”必然使干部急功近利,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和政绩。

  北碚区之所以能对污染项目说“不”,与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推行党政一把手环保考核“一票否决制”密不可分。当地颁布的《北碚区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将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社会及市民对辖区环境状况的满意率等,统一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作为评价镇街党政一把手政绩,评定年度考核档次,干部奖惩与任用的依据,使每个党政干部视其为“高压线”,不敢越雷池一步。

  由此可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仅需要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更需要制度安排,让各级各地干部都明了并落实到行动上:招商引资是政绩,拒签污染项目也是政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