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斐济渐进政变军方彻底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08 信息时报

  

斐济渐进政变军方彻底夺权
军方彻底夺权后,斐济局势开始稳定。而被软禁在家的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右下)不愿辞职,就很可能被驱逐。(设计图片)据新华社电 僵持了两个多月,斐济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终于和总理恩加拉塞“撕破脸”。12月5日,姆拜尼马拉马正式对外宣布,他已经完全控制了国家和政府。这个南太平洋上的岛国19年来的第4次军事政变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斐济的局势早已引起邻国的高度关注。新西兰总理克拉克5日在议会宣布中断同斐济的军事关系,并严禁该国的官员及其家属进入新西兰。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强硬地表态说,如果确信恩加拉塞被驱逐,澳方也将采取与新西兰同样的措施,同斐济断绝军事联系,并禁止军方和过渡政府官员入境。此外,唐纳还谴责斐济总统站在了政变者的一边。

  总司令宣布政变成功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在首都苏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军方已完全接管政府并控制了全国。

  姆拜尼马拉马同时宣布,已解除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任命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过渡政府总理。他还说,他本人将暂时代行总统职务,但随后会把权力交还给总统伊洛伊洛,并由伊洛伊洛任命组阁组成新的过渡政府。此后,斐济将举行选举,恢复民主政治。

  总理被软禁仍不肯辞职

  斐济军队5日包围政府大楼,收缴政府官员车辆,试图进入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住宅。恩加拉塞说,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事实上正在发生政变”。当天早些时候,恩加拉塞曾谴责说,他已经被软禁在自己的家中,现在他没有任何权力去阻止政变的发生。

  5日,武装部队已经重重包围了恩加拉塞的府邸,并在政府大楼和首都苏瓦市内的一些交通要道上设置了检查站,监控来往的车辆。和恩加拉塞一同被软禁的还有另外6名政府部长。当天,约有70名恩加拉塞的支持者聚集在总理住宅外祷告,合唱赞美诗。

  过去数周,姆拜尼马拉马曾多次威胁要“清洗政府”,特别是最近这几天,他一再要恩加拉塞在主动辞职和被驱逐之间做出选择。对此,恩加拉塞5日上午愤怒地表态说:“他们(军方)有武器有军队,他们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如果他们要采取非法行动,这就是他们的选择,但是我决不辞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