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不作为”需要更科学的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0 信息时报

  如果行政执法部门在一年中没有实施过一起行政处罚,那就可视为存在行政不作为。北京市法制办调查发现,存在这种问题的市属单位有市教委、市科委等21个,占全市70个具有行政处罚权力单位的1/3。据悉,北京市将对这些单位进行调查分析,今后行政不作为也将被纳入监察部门视线范围。

  食民之禄,为民分忧,行政不作为是建设高效政府的重要阻碍,自然应该加大监管

和处理力度。不过,依照实施行政处罚的次数来认定是否不作为,这显然有失偏颇。虽说处罚是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这21个部门未曾使用此项权利,多少能说明他们的管理力度和管理方式有些问题。但是,如果仅以此为凭,那么那些实施过一两次处罚权的部门,是不是真的就尽职尽责了呢?没有实施处罚权的部门,其不作为的程度如何呢,能客观衡量吗?可见,行政不作为需要更科学的界定,方能对部门工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

  要科学界定行政不作为,首先要明确合理的权利主体,选择恰当的评价方式。当前,我们的做法往往是由监管部门进行量化的评判,看实施了多少次处罚权,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做了多少件事,等等。这主要是基于对文字材料的分析,更多的是一种结果性的评判,这样做容易浮于表面,难以客观反映事情的真相。实际上,评判行政不作为更应基于民众的直观体验,更多地进行过程上的统计和管理。比如民众平时投诉次数的多少,民众日常办事时所体验到的行政服务态度如何等。监管部门既要积极鼓励民众对不尽职的部门进行投诉,又要有微服私访的精神,在平时多深入群众之中,进行相对客观的民意调查。

  更重要的,是将部门的责任和工作实效进行清晰的罗列和对照,将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进行全面的对比和分析。现在各部门也有对自己工作的总结,但往往歌功颂德的多,文字上漂漂亮亮,看起来做了好多事。但实际上,这种总结一来回避了问题,导致有些部门虽然民意认可度很低,但文字材料上看起来也是尽职尽责;二来呢,只有功绩的呈现,没有相对应的职责罗列,缺乏有效的对照参数,这样自然难以说清是否尽职、尽了多大的职。

  现在除了官方的调查,还有不少民间机构也在做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发挥这些民间智囊的作用,定能更准确地反映行政部门的不作为情况,获得更有效的政策建议。21个部门没有行使处罚权,这本身就反映出体制内监督的局限性,婆婆管媳妇,熟人罚熟人,多少有些抹不开情面。而如果加强民间研究机构和民间智囊的分量,评判过程更多地关注民众的态度,将评判权交给和行政部门打交道的普通百姓,这必然会强化监督的力度,发挥民众群体监督和体制外监督的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