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本地公交“低票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1 信息时报

  日前,建设部通报表彰11个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示范城市,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天津等,广州无缘其中。广州的公交问题究竟在哪里?今年最新出炉的广州居民出行调查报告指出,广州在交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作为客运交通的主力——常规公交发展后劲不足的现象值得担忧。与此同时,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等四部委明确指出:城市公交必须实行低票价政策。

  前者已有专家学者多有阐述,不须赘言。本人在此想表达的是后者——所谓“低票价”问题。事实上,广州在这方面的投入实在不敢恭维,有关部门对此似乎“兴趣”不大。

  具体而言,其一,公交“低票价”(减免票)涵盖范围过小,只面向本地老人,忽视其他群体。如最应该优惠的中小学生,他们既没有经济来源,乘车频率也最高;还有那些低保户,他们均分享不到丝毫的“低票价”政策。国内某些城市仍然保留“月票制”,相形之下,作为并非人人富裕的广州,是否也为至少上述这两个群体设身处地考量一下,而不对月票“一刀切”加以废除呢?

  其二,政府并没有向为老人提供减免优惠的公交企业实施补贴,而是单方面地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以致尽管低票价范围远未足够,却已令公交公司深感不公,为“让利”而心疼——对老人乘车侧目而视时常可见,粗暴对待时有所闻。

  卢碧玲(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