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为何反对“刘尾”续“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1 信息时报

  曹雪芹穷困潦倒,在“举家食粥酒常赊”的艰辛处境中,成就了其宏篇巨著《红楼梦》。可如今,由《红楼梦》而生发出的“红学”,却不知解决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生计难题。抛却举不胜繁的各类“红学”研究文章不说,仅围绕《红楼梦》而狗尾续貂的“续作”,百年来便有近百种之多。据报道,因歪批红楼而走红的刘心武即将续写《红楼梦》的后28回,刘甚至声称网上有上万名“红迷”联名要求他来续写。

  的确,《红楼梦》持久不衰的魅力所在,恐怕也正是由于其拥有的残缺之美。若当年曹雪芹先生的健康状况允许,留下了一部在章节上完整无缺的“红楼”,那“红楼”的影响或魅力,还会否像今天这般充满喧嚣或浮躁,并勾起如此多人狗尾续貂的雅兴,恐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当然,面对残缺“红楼”,续与不续是创作自由问题,续好续坏是创作能力问题,可续与不续,却是一个理性的现实选择问题。对于刘心武而言,在其把高鹗当作执行文化阴谋的“大内文人”甚而断定高鹗续“红楼”乃和珅安排的“文化阴谋”的偏见主导下,刘先生日后续出的“红楼”,很可能成为其“自创的反推式研究”的延续,并成为以“今人”之心度“古人”之腹的偏颇之作。

  从完整性的角度而言,除非给躺在地下的曹雪芹老先生服下“还魂丹”,然后由其亲手将其残缺的“红楼”补续完整。不然,无论怎样的红学权威或文坛高手来捉笔,续出来的“红楼”也都难免留下新的局限和缺憾,并最终与其当初救治残缺“红楼”的初衷南辕北辙。实际上,高鹗等与曹雪芹同时代的作者续出的“红楼”,不管其存在多大的缺陷甚而有严重的“政治问题”,它也都构成了一种完整的“历史遗存”,我们可以鉴赏之,批评之,乃至歪批之,但却不可以“续貂”的形式篡改之,损毁之。因为当今那些续“红楼”的作者身上胎带的“时代先验性”,比当年身存“历史局限性”的高鹗等人对“红楼”完整性的伤害更大。

  故而高鹗等前人续写的“红楼”,便如同存有明显瑕疵的古董,从善待文物的角度讲,是对其瑕疵包而容之,宽而待之,存而议之,还是干脆将其打碎重来,取而代之呢?所以说,我坚决反对刘心武先生启动其对“红楼”实施“刘尾”续貂的“续写工程”,哪怕有逾万名网友的“联名期待”对其做“民意”支撑。

  牧野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