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年后可上月球住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1 信息时报

  

18年后可上月球住半年
18年后可上月球住半年
NASA描绘的月球永久基地模拟图。新华社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4日宣布,美国计划2024年前建立有人常驻的月球考察站,地点可能选择在月球南极或北极。

  首批派出4名宇航员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他们计划于2020年用载人飞船将4名宇航

员送上月球。宇航员将花4年时间在月球建立基地,到2024年,普通游客将有机会登月居住。首先登月的4名宇航员每次只能在月球上停留一个星期开展建筑工作,会不断有宇航员轮换接替他们。预计到2024年,月球基地将基本完工,届时人们可在月球居住长达6个月时间。

  航天局官员解释道,这个计划也属于人类向火星派遣宇航员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航天局的计划中,月球定居点将作为一个向火星派遣地球人的中途站,不仅提供安全避难所而且还提供足够的氢气、氧气以制造水,提供火箭燃料。如果这个计划得以执行,这将是人类继1969年登月壮举以来头一次回到月球。

  日照长月球两极最宜居

  美国航空航天局副局长莎娜·戴尔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月球上建立基地的最佳地点是南北两极,因为这里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较长,便于人们利用太阳能。最终地点仍需进一步的论证才能确定。在月球两极中,南极可能更适宜建基地,这里的日照时间占全天3/4,而且附近还可能有矿产和其它自然资源。

  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航空航天局将在2008年试发送第一艘登月宇宙飞船,2014年试发送第一艘载人探测飞船但不登月。

  此次重返月球计划还描绘了人类21世纪探索月球的整体框架和目标,以及重返月球所需要的硬件设备,其中月球着陆器是关键设备之一。在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两种模式下,着陆器均能快速安全地在月球上任何地点着陆。

  重返月球计划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国际参与。现阶段除美国航空航天局外,已经有包话俄罗斯、日本和欧盟等另外13国航空航天机构参与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