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将设三个美沙酮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7 南方新闻网

  明年将设三个美沙酮门诊

  分别在龙岗、宝安、罗湖,为吸毒者提供替代维持治疗,受治者每次花10元当面服药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静脉吸毒共用针具是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昨日记者从卫生部

门获悉,为减少艾滋病感染率,深圳将在龙岗、宝安、罗湖三个区设立3个美沙酮治疗门诊部,初步计划明年初开业,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替代维持治疗。

  为减少艾滋病感染率,今年国家卫生部、公安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相关通知。深圳也在日前制定《深圳市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实施方案》。

  据介绍,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是有较低毒性的毒品。在临床上用作镇痛麻醉剂,毒性、副作用较小,成瘾性也比吗啡小。口服美沙酮可维持药效24小时。美沙酮维持治疗是选用美沙酮对滥用阿片类成瘾者进行长期维持治疗,以减轻对海洛因的依赖。

  按计划,深圳将首次在罗湖、宝安和龙岗3个艾滋病患者人数相对较多的区各设立1个美沙酮治疗试点门诊部,今后逐渐向其他各区推广。

  目前,上述3区的选点工作已初步完成,3个试点门诊部的地址初步选定。昨日,市卫生局、龙岗区卫生局有关人员到龙岗区美沙酮替代治疗点进行调研。按规定,试点门诊部的选址将按交通便利、就医方便的原则,在吸毒人员相对集中的市区和城镇选址,所选地址远离政府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及其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据介绍,开展维持治疗工作的每个试点单位将至少配备7-8名的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主治医师或以上技术职称的负责人,经过精神卫生和艾滋病咨询培训的医生、护士各2名以上,此外还要配备1名保安人员和药剂师。工作时间内必须有4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岗。

  由于美沙酮也属于阿片类物质,对药物的保管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较高,目前市卫生、公安、药监和禁毒办等部门已经联合成立工作小组,保证药品运输、保管、发放和使用等环节的安全。

  ■受治条件

  ●对象:据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受治对象必须是经过多次戒毒治疗仍不能戒断毒瘾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年龄在20周岁以上,是维持治疗机构所在辖区居民或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且具有暂住证或有固定住所的外地户籍公民,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如果受治者已经是艾滋病患者,年龄则不受限制。

  ●程序:符合条件的吸毒者可持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个人申请表、公安机关出具的强制戒毒或劳教戒毒证明、或者提供自愿戒毒机构出具的戒毒证明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身份证明等,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可接受治疗。

  ●须知:开始药物维持治疗前,维持治疗机构与获准的受治者签订知情同意书。受治者在维持治疗期间不得继续吸食和注射阿片类物质及其他毒品,并随时接受尿检。

  ●费用:美沙酮药物由国家财政免费提供。受治者经过预约每天到定点门诊口服美沙酮一次,每次10毫升,收费10元钱,用于诊疗费和门诊运转。有经验的医生、护士会根据吸毒者身体状况、成瘾具体情况,调配美沙酮剂量,受治者必须当面服用,不得将药带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