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件饱含温情 关键还是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7 南方新闻网

  深圳首个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文件出台。“农民工子女教育将统一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鼓励多途径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促进公办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建立社会紧急救助基金,并将农民工纳入社会紧急救助基金救助范围。以农民工利益为主线,全面系统提出农民工工作的目标任务”(参见昨日本报A36版)。

  半年前,人民日报社论呼吁全社会都要关心和保护农民工。东方风来满眼春——深

圳政府此项文件的出台无疑最大程度显示了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态度与立场。

  拥有几百万外来农民工的深圳,曾经依靠农民工的汗水付出,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经济起飞。当前,农民以特殊的方式分享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成果,成为缓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

  如今,在深圳城市升级过程中,人口结构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日益明显。近年来,报刊等传媒涌现的大量社会新闻都与此群体不无关系。无可否认,在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之后,城市社会生活的紧张状态加剧了:公共汽车比过去拥挤了,社会治安比过去恶化了,其他的生活服务设施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原有的管理机构面对突然出现的大量流动人口,也多少有些无所措手足。部分传媒绘声绘色的渲染更为这个群体蒙上了一片阴影。这无疑部分属于事实,这也是任何城市工业化现代化所必然要面临的阵痛。但同时也应当看到,造成这种状况原因很多。我们同样无可否认,这与多少年来忽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着直接的关系。

  如今,农民工群体对于深圳城市化建设依然有着举重轻重的作用,依然是拉动着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份文件的出台,凝聚着管理者管理理念的转型,同时饱含着对该群体的几分温情。我们希望的是,政府此举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表态,不仅仅是一种规划上的决心,而更应当在执行层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时,政府还应当重视农民工的各种私力救济手段,拓展社会公共空间。当红头文件在现实层面真正起到作用之时,就是我们为这个群体高兴之日,也是为政府政策鼓舞之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