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淑一:毛主席记错我的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8 南方新闻网

  李淑一:毛主席记错我的词

  中山民间书信征集淘出286封珍贵信函,其中有温家宝、希拉克等人信函

  近日,一项民间书信征集活动在中山市民中引起巨大反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法国总统希拉克、我国首位女邮票设计家卢天骄、爱泼斯坦的妻子黄浣碧、毛泽东早年挚友柳

直荀的夫人李淑一……一封封名人书信走进人们的视野。读书月期间,由市文广新局等单位主办的民间书信征集活动受到市民的热情支持。一个多月时间里,主办方共搜集了286封书信,其中有不少鲜为人知的事件首次得以披露,有许多催人泪下的故事首次得以讲述。

  年近七旬的王中汉先生是中山沙溪旅港乡亲,2003年SARS疫情出现期间,他在香港目睹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特区人民的关怀,于是,用书法写就《礼运大同篇》,并于2004年10月寄给了温家宝总理。两个月后,王先生收到温总理的回信,总理在信中说,“先生书礼记礼运大同篇,不仅是让我欣赏先生苦练多年习就的绝好书法,而更重要的是勉励我,处天下之事,当有天下之心,其寓意深刻,我领会了,特此致谢。”

  “我失骄杨君失柳……”这是毛泽东的词《蝶恋花·答李淑一》中的一句。现住三角镇的雷克昌老师,几十年来一直珍藏着李淑一的几封信。信写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雷克昌当年作为李淑一的读者,与她有过书信往来,李淑一在回信时提到了这两首词的由来。其中一封回信中,李淑一讲到了毛主席当年写《蝶恋花》时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信中说,“可能是主席记错了,我的词,调寄‘菩萨蛮’,不是‘蝶恋花’。”

  本次活动由市文广新局、市文明办、市侨务局主办,中山广播电视台、市博物馆、市作协协办。活动将对征集的书信进行评奖,并挑选部分书信制作成电视纪录片。

  ■书信故事

  石岐旧时美味生活

  刘行素是石岐水楼街(今民族东路)人,水楼刘家是石岐旧时的大宅门。刘行素19岁离开故乡,早年在印尼任过报纸的撰稿。曾在上海先施、大新公司,天津中原公司工作,后转入仕途。晚年定居香港,和住在石岐的何星台老人通信达13年之久,信中记录了很多旧石岐的生活片段,非常有意思。现在虽然两位老人都已经去世,但这些有趣的书信却由南朗的陈少锦先生珍藏着,他把这些书信整理并交给了筹建中的华侨历史博物馆。下面我们摘录信中关于旧石岐美食的一些片段。

  糖葛粉葛一物往日在石岐时,母亲每选购二三斤,只剔取其之无筋者蒸熟,切成手指头大小之榄形粒,加入冰糖、麦芽糖煮透收干,上洒糖菊花碎,名为糖葛,作暇时佐茶之用。我当时体弱多病,谓葛性寒且发散,非我所宜食。仅得尝半匙羹,至今忆及还津津有味。

  白凉粉昔日在邑中,除黑凉粉外,尚有一种白凉粉。我家蚝壳围墙上,蔓生一种土名“稔婆挪”,亦有叫“纹头郎”者,取其果内种子,用冷饭团同包干布袋内,用水缓缓搓出其胶液,待冷便凝结成一种稀糕,可以和糖而食。但云性颇寒削,不如黑凉粉的曾过火。

  胶鱼每忆及石岐大庙下疍家婆所售之胶鱼仔(十条一挂者),以及翻潮马友鱼,其鲜味香味,恐今生亦难再尝矣。

  瓮菜谈到瓮菜,我小时着人到沙岗墟购菜苗一束,以竹枝夹好,放入池塘中。数日后即茁出新芽,叶嫩茎薄,炒而食之,远胜市品。贵圃植于泥中,厥为旱瓮,茎小而厚,而不若水瓮为佳也。

  寄信政要助力申奥

  罗格、萨马兰奇、安南、希拉克……“奥运”两个字,将中山市黄圃人民医院药械科职员陈建锋,和这些平时只在报纸电视上见到的人联系在了一起;“奥运”两个字,也是65位名人与陈建锋通信的最大共同语言。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给了陈建锋“异想天开”的勇气。2000年第一天,陈建锋把40封夹有北京申奥明信片和题为“呼唤世界和平,支持北京申奥”的信函寄给了五大洲40位元首政要。

  放飞美好心愿的同时,陈建锋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自2001年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给他寄过七八张照片,法国总统希拉克每年都会寄贺卡给他,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更是每封回信中都随信寄来奥运邮票等小纪念品。陈建锋说,这些“大人物”的做法也反映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对2008年奥运会的重视和支持,对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鼓励和期待。

  这些名人亲笔签名的照片和信件是非常难得和珍贵的,此前曾有一名台湾老板希望出资20万购买这些照片和信件,陈建锋没有同意,但得知北京奥组委征集奥运文物时,陈建锋毫不犹豫就捐了出来。

  陈建锋目前仍陆陆续续收到名人们的来信和照片。他表示,会在2008年将这些收藏全部捐献给北京。

  采写:本报记者张凝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老人在翻看老书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