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龙琴)今年以来,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并先后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

  伊朗1月3日宣布将恢复中止两年多的铀浓缩活动后,国际社会积极斡旋,要求伊朗改弦更张,但伊朗坚持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于1月10日正式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面对这一局面,美国极力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英、法、德三国也一致呼吁联合国安

理会介入。

  1月中旬,美、俄、中、英、法、德六国高级外交官员首次就伊朗核问题在伦敦举行闭门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也于2月4日通过决议,决定在3月初把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3月29日,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一切核活动。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突破了长期以来一直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框架。

  由于伊朗拒绝执行安理会主席声明,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交代表为此多次磋商,最终于6月1日提出一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又称“六国方案”),并敦促伊朗积极回应。7月12日,因伊朗反应消极,六国代表发表声明,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7月31日,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将可能面临国际制裁。伊朗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伊朗8月22日对六国方案作出了正式答复。但美国认为,伊朗的答复回避了最关键的暂停铀浓缩问题。由于伊朗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9月份以来,美极力推动安理会通过对伊制裁的决议。伊朗核问题由此进入第三阶段。

  但如何对伊实施制裁,有关各方分歧严重。10月24日,英、法、德三国向安理会递交了一份非正式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但俄罗斯认为,这些制裁措施过于严厉,要求加以修改。中方也一直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11月以来,俄、美、中、英、法、德六国代表举行了多次非正式磋商,但至今未能在制裁方案上达成一致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