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有效地打击主流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42 南方网

  2005年是中国经济学家处于聚光灯下的尴尬一年,毁誉的口水滚滚而来,我只是高校的中青年教师,并不在此行列,不过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如何有效地打击主流经济学家仍然是值得讨论的一桩事情。

  有人说,在中国合格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其余都不入流,有的所谓经济学家连美国的经济学研究生都不如。

  有人说,中国经济学家是暴富阶层,在国内一流的经济学家年收入在百万以上,二流者年收入也在60万以上,而他们所做的不过是在云端上飞来飞去,到处贩卖那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洞的大道理,并建议税务部门要对经济学家群体进行密切照顾。

  有人说,中国经济学家大多数被利益群体收买,丧失了学术良知和道德,因此社会公信力低下,据说根据公众投票,除了郎咸平和吴敬琏之外,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在公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都差得可怜。

  有人说,现在的经济学家都浮躁到坐不下来了,他们忙着到政府、企业或者媒体中去露面,去拉课题费、赞助费或者出场费,对大学教学活动,投入不足,热情有限。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学家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过上述说法对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的打击并不是太有效,我们需要寻找更猛烈的弹药。我对不屑于不满于现在中国经济学水准和经济学家群体的庞大人群,尤其是年轻人的诚恳建议是:加入经济学家团队、拿出像样的成果,瓜分他们的暴利,抢夺他们的饭碗,让他们失业下岗无路可走!

  如果您认为中国经济学家不入流,甚至不如美国经济学研究生,那么也许站在这个群体之外跳脚痛斥他们并不足以让他们觉醒,而是说明现阶段“中国经济学家”的准入门槛很低,因此请具备一定学术素养者加入到国内政府研究机构和财经高校中来,才能让这个群体具备入流的可能。

  如果您认为中国经济学家挣钱实在太过容易,无非是到处做秀讲一些空话废话套话,那么也请在除了善意提醒税务部门之外,不妨加入到这个群体,瓜分他们的暴利,公众在腻味了经济学家的假大空之后,您不仅可以获得丰厚收入并且可以逐步增加一些真实真切真情的声音。

  如果您认为中国经济学家均被利益群体收买,几乎毫无公信力可言,那么也请您加入进来,由于经济学家诸子碌碌,缺乏公信,那恰是具备某些抗拒腐蚀和收买素质、能心口一致的学者加入进来,迅速重建公信的良机。

  如果您认为现在经济学家浮躁到坐不下来,不负责任,那么恰恰是更具有责任心、更年富力强的一辈年轻人,加入到中国经济学家团队,拿出像样的论文,让现在那些鹦鹉学舌式的、剪刀浆糊式的文章无法兜售;拿出授业的热情,让现在在课堂上除了扯淡什么经济学知识都传授不了的学者失去讲台;拿出具有智慧和勇气的演讲,让在全国云游的经济学家失去做秀的舞台。

  因此,现在种种对经济学家的诘难,有些类似我们少年时代看过的一部叫做《决裂》的文革影片,片中老教授在一本正经地诠释马尾巴的功能,惹得大伙儿哄堂大笑,不过这种哄笑具有浓郁的反智情结,一如影片中,农民伸出结满老茧的手,就作为大学入学最有力的证明一样。当前对经济学家的种种批评哪怕再到位,如果停留在看客的角色,也对这个令人失望的群体本身不构成致命打击。公众可以尖锐地认为中国经济学家不称职,但种种实证和理论经济问题并不会因为尖锐的批评而消失,甚至批评本身很可能也不能让厚脸皮的“经济学家”挥刀自宫。如同我们看病一定会找个医生而不是找一个善良的老农民一样;讨论经济问题也必然需要学有专攻的“经济学家”,而不是仅凭借善良和淳朴。

  至今我作为高校教师也有十多年了,深知经济学家群体的确充斥着浮躁和功利,但现在更大的困惑是,许多资质优秀的年轻学人几乎很少有兴趣以研究为终身职业,他们没有从政经验和理想,蜂拥去考公务员的原因是一厢情愿地以为那样的职位更稳定、收入更丰厚和形象更光鲜,而不太了解许多公务员的清苦生活,他们没有创业的冒险和毅力,不清楚作为企业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身心折磨,但却希望在大型企业中直接获得较为中高级的职位,不愿意到基层去吃苦。看不到他们做了准备不懈地付出,以热情、理想和智慧颠覆现有体制。学界和企业的迹象。

  因此,在我看来,打击主流经济学家的最有效手段,不需要你有第一桶金,只是需要你有从事经济学研究的智力和毅力,去加入他们的群体,让他们黯然失色;去拿出过硬的论文,让他们的陈词滥调无处发表;去瓜分他们的暴利,让他们喝西北风;去抢夺他们的岗位,让他们因不学无术而丢掉饭碗。(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