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尊重人们被尚雯婕感动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0 光明网
雷辉

  “感动湖南”评选活动推出后,读者和网友的推选热情十分高涨。第一天推选结束后,默默助人的湖南师大学生李春华名列第一,洪水中舍家救人的基层干部陈淑秀列第二。读者还向活动组委会推选出另一位抗洪英雄曹彦林获第三名。让人意外的是,这次评选还闯出一匹黑马——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入围前八,随即在网民中引发极大讨论和争议。(11月30日《三湘都市报》)

  尚雯婕该不该感动人呢——这是一个价值判断;尚雯婕有没有感动人呢——这是一个事实判断。在我看来,一个人能不能入围感动湖南年度人物,应该基于一种事实判断而非价值判断。一个人即使道德再高尚、人格再完美、事迹再轰动,再“该感动人”,但如果人们没被他感动,他就不能入选。反之,一个人即使看上去碌碌无为、默默无闻,再“不该感动人”,但只要人们被他感动,他就能入选。

  我们正在评选的不是模范人物、优秀人物,而是感动人物。感动归根结底是一种心理感受,它基于人们的主观情感,而非客观标准。张三可能被洪战辉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对刘翔毫无感觉;李四则可能相反。人们心中的感动是不可通约的,被感动就是被感动,不存在一概的标准。在评选感动人物时,人物本身的素质与事迹倒居于次要位置,人们有没有被他们感动才是关键所在,人们手中的选票是最具说服力的。尚雯婕高票入围,显然当之无愧。

  新浪网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民反对尚雯婕入围。我想这是网民们的“感动惯性”所致。多年以来,我们习惯于被这样一些人感动,比如白芳礼、徐本禹;比如李春华、陈淑秀。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感人因子:不顾私利、救人苦难、大爱大德。而这些都是尚雯婕所不具备的,尚之所以感动了一部分人,只是因为她敢于挑战,战胜挫折,坚持到底。尚只能算是一个个人本位的英雄,与传统的他人本位的英雄格格不入,于是很多人不习惯了,就要开骂了。

  然而生活并不因陈见而转移,生活中需要救人苦难的道德人,也需要个人本位的经济人。当下生存的压力是如此之大,人们需要一些偶像来激励自己,所以当尚雯婕以勇于拼搏,决不气馁的顽强形象出现时,还是有很多人为之深深感动——这是事实,难道我们能因为她是一个个人本位的大众明星,而无视很多人被她感动的事实么,而否定这些人推选她为感动人物的自由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