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邮资涨价是霸王的不等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0 光明网
曹友琴

  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联合采取突然袭击方式,通知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其中一封不超过20克重量寄往外埠的普通平信,其邮资上升了50%。

  记得1990年,同样一封平信只是0.08元,16年内就涨了15倍,其翻番速度大大超过国民经济增长的翻番速度。如此“高成长”,没有霸王地位,是肯定不敢这么肆无忌惮的。

  决定涨价的“发改委”,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之略称也。联合发文,大概就是要给邮资的猛涨披上了一层“发展”与“改革”的神圣外衣。邮资涨价关系到“发展”、“改革”,谁敢对“发展”、“改革”举措说三道四?

  如今在价格变动之前,常常开个“听证会”。且不说听证会能听进多少百姓意见,但毕竟能让百姓对将要涨价的问题说出他们的诉求,也应该视为民主的进步。可这次邮资涨价,连听证会之类的走过场也免了,倒的确显出霸王的“气势”来。

  既然是霸王地位,就必然有一道不等式。“大王”说一句就是一句,百姓就得照办。百姓在霸王语境中,已经不是说一万句才能顶一句,即使百姓有千言万句,它根本就不想听,也就不去听了。

  这是不是对民众的蔑视?

  当然,这次涨价也说出个理由的:邮政“经营困难”。

  回顾涨价历程,一封平信从0.08→0.2→0.5→0.8→1.2元,无不是一声“经营困难”就实现涨价的。其实,谁都明白,邮政系统的日子好过得很,待遇不错,奖金没少拿。虽然处处有下岗的疼痛声声,邮政系统却是个个都能坚守岗位的,至少笔者身边的邮局是这样。

  再说,这“经营困难”是不是只有靠涨价去解决?是不是农民发生“经营困难”也可以依样发个涨价“通知”去解难,某个行业发生“经营困难”亦复如是?当然不能,因为它们没有霸王地位。由此可见,一切都是因为邮政有独霸的霸王地位才能随心所欲涨价的。

  谁都知道,发达国家百姓的生活费用大大高于我国,但我国邮资水平却是日本的4倍,是美国的8倍,而且长期保持稳定,为什么不去“接轨”?国家邮政局和发改委怎么就不问一个“为什么”呢。这“经营困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还是别的什么问题呢?总不能舒舒服服躺在公共的大粮囤上,说一声“经营困难”,就随即发个文,一个涨价就舒服下去嘛。

  正因为邮政有着垄断经营的霸王地位,就不想提高效率,不想改革,反正一声“经营困难”,钞票就滚滚而来,无后顾之忧。中国老百姓又是世界上最好的百姓,最多在背后发两句牢骚就过去了。

  笔者猜想,倘若投送信件类的工作不是邮政部门独此一家而别无分店,这种躺着也有饭吃的局面,恐怕就一定会寿终正寝了。因此,制止邮政霸王式涨价,解出那道“不等式”,再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根本出路在于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