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托,别说“涨价”影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2 生活报

  周明华

  最近一个月,北京、广东、山东等地出现部分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有些价格涨幅超过10%。有学者称,目前市场货源充足,居民消费心理平稳;此次粮油价上涨,对百姓影响小,属“恢复性”上涨,故不存在平抑粮价之说。(12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恢复性”上涨!既陌生又熟悉的新词。陌生者,是源于“恢复性”与“上涨”之间的生硬搭配;熟悉者,是百姓对诸如“涨价对百姓生火做饭影响微小”、“涨菜价为提高农民种菜积极性”等光鲜托词已司空见惯。

  新词儿倒是富有创意,可缺乏民生情怀。粮油适当涨价本应是好事,可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但现在的情况是,粮油的涨价一次次传出的“喜报”,真的花落农民手中了吗?实际上大多都落到大小粮贩手里。这种利益“旁落”,更多源于利益公平分配的监守缺乏,此时的农民,不仅会在与粮贩的利益博弈中败北,还会因“种粮成本”的增加而肩负双倍重压。

  在我们肉眼能视的范围内,很容易找到鲜活的民生收入与支付倒挂的实证。上学贵,卖了黄牛卖米柜,一个农民需挥汗35年才能供一个大学生“啃”完书本;看病难,“小病拖,大病扛”,不少公共医疗堕落为“赚钱机”;购房难,房价之飙,已容不下一颗能有檐避雨的草根民心;保障难,百姓钱袋原本干瘪,因社会保障疲乏,便寻求自保,勒紧裤带、不敢花钱……

  应该注意到,我国各级政府正在殚精竭虑地运筹帷幄,加强物价平抑,但不和谐的背离民意的声音却频出,诸如有关部门在公众质疑邮资上调后称,调价影响个人用户增加支出每年仅0.3元,涨价对民生影响小,故不听证。要为百姓守好民生和谐,就注定了民生事无小事。所以,笔者喟叹:涨价或有原因,但拜托,别随意就说“涨价”对百姓影响小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