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的词典里应该写入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伪科学”一词常被提及,特别是在科技打假中作为维护正义的名称经常出现,而一些学者日前正在联名要求废除“伪科学”一词。一场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宋正海发起的“废除伪科学”学者签名活动刚刚结束。目前,该活动征集到150名学者的签名支持。这场签名在学界引起了激烈争论,它被何祚庥等院士认为“非常荒唐”。(12月4日《

北京晨报》)

  现在是一个提倡科学反对愚昧的时代,尊重科学,尊重知识是一种时代潮流。在这样的前提下,反对“伪科学”是无须讨论的。但是,我们却看到一场激烈的争论。表面看是在讨论要不要保留一个词,实际上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以及谁拥有对科学一词的解释权。

  宋正海认为“‘伪科学’一词正在被滥用”,这是一个事实。现在的学术理论界的确存在这样一种倾向,但凡遇到自己不理解或者自己不赞同的观点和理论,有些人就会拿出“伪科学”的帽子扣过去,试图立即将对方打翻在地。“伪科学”这个名字在一些学者手里就像神话故事里威力无边的法宝,任意挥洒,用扣帽子的方式省去了科学的验证和争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对于科学的看法是:科学这一概念是从西方传入的,有一整套国际上公认的、传统的规范。不符合这一规范的理论就不能以科学的名义在社会上传播。尽管我们一向敬重何老先生的为人,但却无法认同他的这一说法。科学不是宗教,用一套传统规范来甄别一种理论是否科学,这似乎不符合科学的精神。

  科学是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的知识体系。这套知识体系应该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非此即彼的判断方式本身就与科学精神格格不入。科学的精神还应该是宽容的,那些企图以某种神圣的名义垄断真理的人,其本质是“精神暴徒”,绝不是真正的科学家。从这个意义上说,删掉或者保留某个名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科学、对待争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