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吃送穿送钱 上门维修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外面阴雨连绵,屋内小雨滴答,一间7平方米的陋室里,地上放满了坛坛罐罐。下肢瘫痪的老伯蜷缩在轮椅上,看着老伴不停地更换接水盆。正当两位老人满脸忧愁之际,屋外传来敲门声。四川路桥邮政支局员工,扛着玻璃钢瓦和防水材料,专程赶来帮他们维修房屋。

  老伯寄信结识“兄弟”

  漏雨小屋主人名叫竺壮,说起与四川路桥邮局员工的相识,有着一段美好的记忆。

  两年前的一个傍晚,竺老伯去四川路桥邮局寄信。由于营业大厅是老式建筑,他的轮椅无法上台阶。正在犯愁之际,保安高海林过来,帮他推进邮局,还代寄了信。然后留下邮局电话和自己的手机号码,一再叮嘱竺老伯,今后需寄信或包裹,只需打个电话,邮局会派人上门取。从此,高海林和竺老伯成了好朋友、好“兄弟”。两年多来,高海林经常上门帮竺老伯邮寄信和包裹,还定期到竺家问寒问暖。

  邮局员工上门修房

  今年8月,高海林调离四川路桥邮局,其他同志马上接下了高海林的这项“工作”。11月21日,邮局书记姜炳象和员工刘浩文看到连日阴雨,牵挂起竺老伯的生活,专程过去探望。一进门,看到搭在阳台上的小屋顶棚多处漏水,像下小雨一样,无法烧饭、晾挂衣服,便与物业公司联系修补房屋。物业部门表示,阳台上搭建的顶棚非正规建筑,不属于维修范围。姜书记与员工虞国成商量之后,决定自己动手维修。他们冒雨买来玻璃钢瓦和防水材料,24日一早赶到竺老伯家,爬上屋顶更换瓦片。做完夜班的高海林也闻讯赶来帮忙。竺家的屋顶修好了,姜等3人浑身上下被雨水湿透,连口茶都没喝就匆匆离去。

  “兄弟”调离爱心接力

  竺老伯老伴何彩凤告诉记者:“我俩一个残疾,一个患有重病,生活不便。自从认识高海林后,老竺就有了个‘好兄弟’。高海林经济并不宽裕,但每次来看望我们,都会送些油和米。老竺身上穿的衣服,许多都是他送的。今年8月,高海林调往其他邮局,临走前听说我生病,特地前来看望,不仅送来食品,还给我们钱。高说,自己虽然调到其他地方去工作,但仍会来帮我们的。为了不让高海林调走,老竺摇着轮椅赶到邮局挽留。那天回家后,从不流泪的老竺泪流满面。想不到高海林调走后,姜书记他们还继续关心我们。我们现在睡觉的床单就是修房那天邮局员工送的。”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四川路桥邮局姜书记时得知,竺老伯第一次打电话到邮局请求上门,接电话的是该邮局局长俞士海。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当时本想亲自上门,后因工作较忙未能抽身,于是委托高海林一定要照顾好两位老人。在俞局长带领下,2004年10月18日四川路桥邮局成立了一个20多人的服务队,工作之余专门帮助周围有困难的居民,现在已有8个长期挂钩的服务对象,竺老伯就是其中之一。用俞局长的话来说,人们常把邮递员比作鸿雁,鸿雁不但要传书,更应传送温暖。通讯员梁清

  本报记者顾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