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大学慈善爱心屋昨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如果你是一名贫困大学生,你不是拿几元钱去超市买东西,而是拿“点购券”去爱心屋“点”东西,这两种感觉,会有什么不同?昨天下午,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次推出“慈善文化周”,慈善爱心屋同时开张。

  慈善教育从“点”开始

  货架上,强生护肤霜是5“点”一瓶,纯棉双层外套20“点”一件……所有用品的计价单位都是“点”,而不是人们习惯的“元”。慈善爱心屋这么别出心裁自有一番道理:淡化商业气息,增添温馨内涵。一位负责人说,贫困同学进了爱心屋,就好比回了自己的家,需要什么,就用“点购券”来“点”什么;走进来,不是来买卖交易,而是感受无所不在的善意。这个爱心屋的细节布置的确也不像超市——四周角落垒着新书,很时尚,好像书吧;墙壁上贴着小画片,很随意,就像寝室一样。

  各路志愿者愉快胜任

  慈善爱心屋的管理人员都是从学生中招募的青年志愿者。法学院一年级新生小徐说,她在读大学之前,就已经开始当志愿者,因此对爱心屋的工作并不陌生。小徐说,复旦“盛产”人力资源,志愿者的专业也是五花八门,从财务主管、人事培训,到文化主管、公益站简报负责人,凡是慈善爱心屋岗位设置需要的,志愿者都应有尽有。爱心屋外正有一个志愿者团队在培训手语,一旦需要,这些志愿者即能胜任。

  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

  目前,复旦大学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约占学生总数的17%。在社会各界和热心校友的支持下,复旦设立的各类助学金有58项,金额多达570万元,每年可以为20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历年来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袁采说,帮助贫困生,仅有经济援助是不够的,在校园生活的点滴之中普及慈善文化,关注慈善教育,正是复旦首推“慈善文化周”的意义所在。

  本报记者姚丽萍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