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冲当年曾是画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陈冲当年曾是画中人
陈冲当年曾是画中人
陈冲当年曾是画中人

  “陈冲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和吴健曾经以她为模特画过一张“学大寨”的宣传画,把她和陈永贵画在了一起……”昨天下午,正在上钢三厂旧厂房中创作《世纪辉煌》巨幅抽象油画的赵渭凉,和记者闲聊时无意间说起了这么一段往事。

  兄妹昨离上海

  “今天,陈川、陈冲兄妹刚离开上海,飞回美国了。”赵渭凉说,陈冲来上海是因为参演李安拍的《色·戒》,忙得不得了。前几天,在一起吃晚饭见了一面,陈冲匆匆吃了几口就又赶回去拍戏了。那天,朋友们听说赵渭凉要画一幅大画,便猜测有多大。陈冲猜,有轿车这么大吧?当得知画有40余米高时,都很意外。后来看到《新民晚报》的报道后,陈冲在电话中对赵渭凉笑道:“你搞大了!”

  当模特儿写生

  赵渭凉说,上世纪70年代他和陈冲相识,那还是老朋友陈逸飞介绍的。当时,陈冲的哥哥陈川正跟陈逸飞学画画。他和画友吴健需要长得漂亮的女孩做模特进行创作,陈逸飞便介绍了陈川的妹妹陈冲给他们。“当时,陈冲大概15岁,还没有拍《小花》。长得真是非常出挑,梳着小短辫,健康,活泼,亮丽。但她那时候话很少,不像现在,哈哈。我们给她拍照,让她坐着当模特写生,她都不说话,很配合。”

  曾创作宣传画

  1977年,应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之约,赵渭凉和吴健合作创作了一幅宣传画《狠批“四人帮”掀起学大寨县新高潮》。在画中,以陈冲为模特画的女青年,与陈永贵并肩劳动,一起推动着一块巨石。记者提出要一睹此画真容。赵渭凉带记者去他家中找出了完好保存在箱子中的这幅画。“这幅画经‘人美’出版发行后,当时很有些影响。但没有人知道陈冲还为此做出过贡献。”赵渭凉说,“本来还有一些以陈冲为模特画的肖像画,现在都不知何处去了。”

  在美国是好友

  说来有缘,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又不约而同地先后赴美留学。先是陈逸飞,紧接着是陈冲。后来,陈川、赵渭凉、吴健等都去美国了。在美国他们依然保持热络的联系。赵渭凉说,他儿子赵晨经常到陈冲家去吃饭。赵晨是加州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陈冲和赵晨都出席旧金山市长举办的欢迎活动,赵晨还登台参加合奏。

  赵渭凉说,陈冲生长在一个非常有文化教养的家庭中,对艺术很热爱,尽管不画画,但对画蛮有鉴赏眼光。“她最喜欢她哥哥的画,如今她在美国家中挂的都是她哥哥的画——哦,还有一张我画的黑白色调的抽象画,算她看得起我,哈哈。”

  “帮侬拎铅桶”

  赵渭凉介绍道,陈冲的哥哥陈川是非常出色的画家,上世纪90年代,世界著名的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卖图录就曾以他的画为封面。赵渭凉的《世纪辉煌》开笔当天,记者在现场也遇见了陈川。只见他忙碌地不断用相机拍照,在和赵渭凉说笑时,陈川说:“侬忙得过来吗?要不要我和陈冲来帮侬拎装颜料的铅桶?”本报记者林明杰

  陈冲图TP

  吴健、赵渭凉1977年创作的宣传画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赵渭凉的巨幅画昨已完成六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