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学家观测到“黑洞吃掉星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9 人民网

  

天文学家观测到“黑洞吃掉星星”过程
星星被黑洞吃掉的场面

  人民网12月6日讯天文学家日前通过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在距离地球40亿光年的星系中一巨大黑洞“吃掉”其他星星的过程。据悉,过去两年间,这颗“倒霉”的星星逐渐被巨大的黑洞“撕裂并吞噬掉”。天文学家介绍说,大约每隔一万年,才会有一个星星运行到距离黑洞较近的距离,然后会被黑洞所撕裂和吞噬。在这个“吞吃”过程中,即将死亡的星星温

度升高,发射出强烈紫外线,结果被远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天文望远镜所捕捉到,成为多国天文学家共同关注的热点之一。

  科学家认为,上述现象将有助于人类进一步了解黑洞的秘密。天文学界相信,每个星系的核心地带都存在着拥有巨大引力的黑洞。比如,地球所在的银河系中心就有一个暂时处于休眠状态的超级大黑洞。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牛津大学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提出,黑洞不是真黑,而会慢慢蒸发,并在几十亿年后消失。这种被称为“霍金辐射”的现象常发生在黑洞边缘。如果黑洞最终消失,里面的一切将会怎样?霍金推测,黑洞里所有物质会以超光速漏回宇宙,以逃脱黑洞的“魔爪”。

  30年来,霍金曾长期坚信黑洞中的信息必将在“蒸发中被毁灭”,他认为辐射是随机的,不包含最初进入黑洞时的信息。不过,2004年6月,霍金出人意料地宣称,黑洞没有摧毁信息。让霍金改变观点的是一位名叫马多西纳的青年科学家。后者认为,黑洞像其他东西一样有边界,它的蒸发和边界上相互作用的量子相符合。鉴于宇宙中普通量子不会发生信息丢失,因此黑洞中的信息不会神秘失踪,而是停留在黑洞两侧。目前,包括霍金在内的多数物理学家都认可了这个理论。

  专家指出,通过破译黑洞信息,人类可能会发现宇宙的另一边是怎样的场面,这将引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所谓的“黑洞”就是引力场异常强大的天体,就连光也不能从中逃脱出来。从理论上说,恒星半径越小,它对周围时空弯曲作用就越大,朝某些角度发出的光就将沿弯曲空间返回恒星表面。科学家推测,当恒星因自身衰老,造成半径收缩到一特定值时就变成了黑洞。与别的天体相比,黑洞具有奇特的“隐身术”,让人们无法直接观察它,只能对其内部结构提出各种有意思的猜想。

  被黑洞挡着的恒星所发出的光,有一部分会落入黑洞中消失,另一部分光线会利用受黑洞引力影响而弯曲的空间,绕过黑洞到达地球。这样一来,人类可以毫不费力地观察到黑洞背面的星空,就如同黑洞不存在一样,黑洞隐身术的秘密就在于此。有意思的是,某些恒星不仅是朝着地球发出的光能直接到达地球,它朝其它方向发射的光也可能被黑洞的强引力折射到地球表面。这样,科学家不仅能看见这颗恒星的“脸”,还同时看到它的侧面、甚至是后背的样子。(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