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2万住一夜就“尊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7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乐土)日前,位于北京昌平温都水城的平西王府内的王府院开始试营业,首日竟开出一宿22万元的天价,创下全国豪华酒店之最,目标消费群体瞄准全球富豪。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要想入住这座一宿22万元的王府院还必须提供详细的个人资料。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王府院之所以花巨资来复原当年平西王府的原貌,就是希望给顾客提供一个体验尊贵文化的场所,顾客要懂得欣赏这里的文化、摆设等。“我们不打折,最低18万。将来我们希望能吸引外国总统,世界富豪等尊贵的客人入住。”(12月5日现代快报)

  酒店开出如此天价当然也是有其理由的,因为,酒店旅馆业的价格已经完全放开,想怎么弄就怎么弄。据说因为这座王府大院完全复制当年的王爷生活场景,虽然殿内摆设大部分为仿制品,但件件都价值不菲,如用红木手工雕刻了999条龙的王爷龙榻就价值180万元人民币,已有百年历史的手摇留声机及清朝宫廷绿如意珠帘也都价值连城。王府内的长廊都由穿着绿营军装的侍兵守卫,服务人员也都穿着仿清朝宫廷服饰,服务沿用清朝的宫廷礼仪,顾客不仅可以享用到满汉全席,还可以体验到当年王爷的待遇。酒店的负责人就是希以此为顾客提供一个尊贵文化的场所。

  笔者以为,入住这样的酒店就是体验“尊贵文化”牵强得让人可笑,我们体验一下当年王爷的待遇就是在享受“尊贵文化”了么?

  什么是“尊贵文化”?文化好象只有高雅和低俗,先进和落后的区别,即使这样的区别有绝对“二元”倾向,多元思考似乎很适合文化的区别。我不知道什么是“尊贵文化”。我有限的知识只知道广义的文化是一种精神财富,狭义的文化是指运用文字的能力。怎么就和王爷生活场景就挂不上边呢?我还知道,文化既然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就不是靠金钱就可以堆砌出来的,也不是借穿几件宫廷衣服就可以感受得到的。这种所谓王爷待遇的享受只不过是一种帝王情结在作祟,只不过是为了迎合一下某些人喜摆阔爱排场的虚荣心,是一种庸俗的而已。

  说白了,这种所谓的“尊贵文化”只不是酒店的一种噱头而已。当电视里热播那些宫廷剧,剧里的人物也受到人们的追崇,酒店当然也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好在当今的消费者心知肚明,肯定也不会被你那“王爷享受”的噱头唬弄得了没了自己的主见,更不会拿那种庸俗当尊贵。实在烦你炒作了,有人就会说:“要不,你们自己先享受享受,当然前提是要自己掏银子,22万没有,最低折扣,就18万吧。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