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湄潭:栽好梧桐引来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39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日前,针对全县地表资源丰富而地下矿产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且工业经济总量和规模小,发展相对滞后等实际情况,贵州省湄潭县委县政府调整工作重心,充分利用全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坚持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做文章,以工业化手段抓农业产业化,舞动工业兴县大手笔。

  据了解,该县现有优质茶园10万亩、优质稻谷基地15万亩、优质辣椒基地10亩、年出栏生猪近50万头,并拥有丰富的药材资源,但却没有一个大型的工矿企业,属于西部地区典型的农业县。随着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其县域财源开始全面缩减。如何抓好“三农”工作?如何破解财源匮乏成了湄潭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着力思考的问题。

  为栽好梧桐树,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研究和考察,在该县协育地区规划了总投资为2556.7万元、面积为3360亩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现已投入1879.2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进行园区建设。为从政策上给予保障,该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还配套出台了免征入驻企业投产前两年企业所得税、免收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免收前三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同时,严把园区企业准入关口,对入驻的企业必须要求坚持“有一定科技含量,对农畜产品实施精深加工和规模相对较大”的原则,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入园。此外,还与县有关部门共同加强了园区内外道路交通、供水、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

  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大量优惠政策吸引了当地及周边知名企业的“眼球”,目前已有茅贡米业公司、兰馨茶业公司、湄潭千禧酒厂、仙龙药业等35家业主申请入园,吸引投资总额为2.85亿元,其中19家企业已入园进行开工建设。园区内的食品加工、茶叶生产、药品加工等五大功能区域规模已得到初步体现。

  截至目前,茅贡米业公司已建成一条年加工3万吨精米的加工线并投产,该公司每年可以加工精米6万吨;进入园区的遵义陆圣康源公司,总投资3900多万的一条年产300多吨茶多酚的生产线,目前已完成平场、设备定购等前期工作,预计在明年3月份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0000万元,创利税4000万元,同时可直接解决100人的就业,间接解决4000人的就业,每年可使茶农增收1000万以上,并且填补了贵州省茶叶产业深加工领域同类空白;贵州仙龙药业有限公司投入1400余元,按照GMP要求在园区建一条年产中药饮片2000吨、原料药300吨的生产线。该生产线完全建好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可达1.1亿元、年利润可达1400万元、年税金可达700万元,能解决300余人的直接就业问题。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业园区建成后,湄潭全县将基本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届时,园区内企业每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农业经济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雍远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