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上海个人定制建房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5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前些天“温州个人集资建房项目通过开发商招投标成功拿到25亩土地”的消息还在街头热议,本周一,经历多次失败而沉寂一时的“上海家圆”合作定制建房项目又告启动。记者昨天采访“上海家圆”项目发起人朱剑,获悉目前共有4个地铁沿线的开发商地块有意与“上海家圆”合作,分别位于浦东、闵行、嘉定和松江。根据意向合同,购房人只要向银行存入定期18个月的2万元保证金,即可参与该项目,等着圆自己的“新房梦”。

  项目说明书在“上海家圆”网站(www.dromya.com)刚发布一天,朱剑就接到了100多个咨询电话,一度冷冷清清的“家圆论坛”又热闹起来。

  候选地块详情保密

  从2004年11月20日在“安家网楼市热门话题”上贴出合作定制建房第一帖至今,朱剑和他的团队2年来从未放弃,还专门成立了上海家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他表示,找不到合适的地块是“上海家圆”迟迟不能启动的主要原因,现在由于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改变,一些手中有尚未开发土地的开发商为了加快回笼资金也愿意合作了。

  对于4个候选地块的详情,朱剑不愿过多透露,说是“吸取过去项目在初期流产的教训”。他说,候选地块所需的资金量和项目容量各不相同,待会员报名结束后将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定一个开建。

  在“上海家圆”论坛,许多对个人集资建房“痴心不改”,报名交费的“铁杆”“终身会员”已有近50人。在他们看来,能在“花高价买房”或是“买不起住不上”之外多一种圆“新房梦”的选择,而且能亲身全过程参与,实在是件值得期待的事。

  法律风险依然存在

  但是,个人集资建房这一新生事物在国内一“出生”就面对“是否非法集资”等质疑,至今仍有不少人对它并不看好。一些法律界人士提出,按照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开发一定要由具有相关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完成,类似“上海家圆”项目以个人集资参股形式,委托开发商开发,实际上是借开发商的“壳”来达到房地产开发的目的,有“打擦边球”之嫌。

  此外,这样的房产开发具体操作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怎样协调“众口难调”而导致的纠纷。

  期待迎来圆满时刻

  朱剑告诉记者,在筹划“上海家圆”项目的2年多里,外界的种种质疑让他和他的团队将“理想”打磨得愈加“现实”。在一支“幕后”房地产专业律师团队的帮助下,他们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已经预见到的风险做了详细的应对规划。“当然,再细密的规划也会有纰漏”,朱剑表示,如果能得到政府部门支持、开发商配合,“上海家圆”有信心一步步走向圆梦时刻。

  相关链接

  “上海家圆”项目计划流程

  会员报名(按存入保证金的数额和先后排队“领号”)——选择项目(当保证金金额达到或超过500万时,召开全体出资人大会)——确定项目(与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通过评估的购房者准备筹集首期房款)——项目规划(全体购房者提出修改意见,预算出项目销售均价,并报相关部门批准)——筹建业主委员会(监管项目进程和质量,以及资金流向)——资金募集(按照首付四成购房款比例,通过信托、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方式募集)——项目建设——项目预售——项目竣工、交房、结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