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魏玛三角:合作与分歧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5日电(记者聂立涛) 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德国萨尔州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举行了“魏玛三角”首脑会晤。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人都强调此次会晤气氛友好,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是,正如此间媒体分析的那样,在气氛友好的会晤中“魏玛三角”内部也存在着分歧。

  “魏玛三角”是德、法、波三国协调立场、加强合作的定期会晤机制。1991年8月,

在德国外长根舍的倡议下,德、法、波三国外长在德国中东部小城魏玛举行首次会晤,决定建立每年定期举行三国外长会晤的合作机制,“魏玛三角”由此得名。随着三国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加深,“魏玛三角”会晤机制范围不断扩大,会晤的级别也从部长级升格到首脑级。

  本次“魏玛三角”首脑会晤反映了在欧洲政治格局中三方互相借重、加强合作的意愿。波兰希望德法帮助缓和波兰和俄罗斯的僵硬关系。而德国明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没有波兰的支持,德国的一些提议很难得到贯彻,法国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此次首脑会晤前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三位领导人并排检阅仪仗队时,站在中间的不是默克尔这位女性,也不是希拉克这位年长者,而是卡钦斯基。德国媒体普遍注意到了德法的这一友善姿态。

  此次会晤使“魏玛三角”的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三国首脑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在“魏玛三角”框架内深化外交、安全和防务领域的合作。鉴于三国今年都参加了联合国在黎巴嫩和刚果(金)的维和行动,而且波兰还决定增加在阿富汗的驻军,因此三国希望到2012年建立一支共同的作战部队。此外三国还决定为年轻外交官提供共同培训。

  但“魏玛三角”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由于土耳其始终拒绝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机场,欧盟委员会11月29日向欧盟理事会建议部分冻结土耳其与欧盟的入盟谈判。默克尔在该问题上的态度更为强硬,希望为重启谈判设定附加条款。希拉克对默克尔的立场表示支持,卡钦斯基则对默克尔的提议持保留意见。

  在欧盟与俄罗斯发展关系方面,波兰和德法也有一定距离。第18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11月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由于波兰反对,峰会未能按计划启动欧盟与俄罗斯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在“魏玛三角”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钦斯基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依然未见松动。他说,只有俄罗斯取消对波兰肉类等食品的进口禁令,波兰才不会对欧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投否决票。他还再次批评了德俄绕过波兰达成修建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他强调,以前能源问题是经济问题,而现在已经成为政治问题。

  “魏玛三角”风风雨雨走过了15年。和15年前相比,三方在欧洲舞台上的作用都有了明显的增长,三方尽管有分歧但合作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卡钦斯基表示,将邀请德国和法国首脑到波兰参加2008年举行的下一次“魏玛三角”会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对三方有利,“魏玛三角”的协商对话机制将会持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