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刘心武续写《红楼梦》,林黛玉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30 四川新闻网

  陈旭

  据悉,刘心武将续写《红楼梦》的后28回,宝玉、黛玉等主要人物都将有新的“归宿”。刘心武认为,《红楼梦》以大悲剧收场:在党派纷争篡权夺位斗争中,贾王史薛及甄家一败涂地,凤姐儿不堪凌辱投江自尽,元春被人诬陷害死,贾母死后黛玉愈发没了靠山,于月圆之夜步入湖中。黛玉死后,宝玉和宝钗完婚,宝钗因内外交困染病而亡,卫若兰临死

前又将湘云托付给宝玉。宝玉湘云二人一路行乞,虽不断有前日下人好心收留,但湘云溘然而逝,宝玉大彻大悟,回归天界恢复神瑛侍者身。

  近年来,作家刘心武在红学研究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然而,刘心武雄心勃勃地准备续写《红楼梦》后28回,并准备给宝玉、黛玉等主要人物安排一个新的结局。这就不难让人想到,这样的结局是刘氏臆测的一种结局,还是《红楼梦》应该的结局呢?我想,即使刘氏花再大的力气,调动自己的才气和力量,把这个续本写得再完善,终归是一个现代版本,给人一种虚假的和不真实的感觉,无论如何,无法使读者将其称作《红楼梦》啊!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它在国内和国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读者的心中已经定型。它的续本也是相当众多的,仅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红楼梦》续作就有近100种,所续回目数不等,内容也是五花八门的。但广为流传、深入人心的是高鹗的40回续书。一般认为,曹雪芹只著完80回《红楼梦》就过世了,高鹗续书使这部经典更加完整。高鹗的续书从清乾隆流传至今,影响非常大,其中“黛玉焚稿”、“宝玉哭灵”等情节也被认为比较成功。应该说高鹗的续本也是被学界和读者公认了的。

  如今,刘心武再度出山,打算写出刘版的续本,对刘氏的续作,据刘心武说“网上已经有上万名红迷联名要求我来续写。出版社也多次向我约稿,我拼上这把老骨头争取早日写完吧。”但鄙人认为,刘氏的这一劳动,可能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劳动,多少给人有狗尾续貂的感觉。作为定型的《红楼梦》来说,读者已经认可的是曹雪芹的原作和高鹗的续作。如今,刘氏再插上一杠子,另起炉灶,给这么一部伟大的名著用他自己的看法搞定另一种结局。只能说这是刘心武为《红楼梦》编织的一个新的童话,是没有多少实际价值和意义的。我想,它与实际意义上的红楼梦相差悬殊,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更何况,作者也有借着《红楼梦》的名声来为自己炒作之嫌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