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拟招聘"假戏真做" 用人单位和应聘学生都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44 中国新闻网

  “这是我的名片,你可以和我联系,然后我再安排你来面试。”在上周末结束的浙江工商大学“模拟招聘会”上,人文学院的男生小胡惊喜地接过了某网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名片,而小胡只是想先到模拟招聘会上“找找感觉”,根本没想到机会这么快降临。

  “许多同学都觉得模拟招聘是学生自娱自乐,其实这次不少大四学生都‘弄假成真’,被企业相中了,还有一些大二大三的同学,也能找到实习岗位。”作为今年下沙高教园

区首次模拟招聘活动的组织者,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邢东来对活动效果非常满意。虽然这次模拟招聘会只有60多家单位参加,但却有1000多名大学生来应聘,而企业也觉得在模拟招聘会上招人,不失为一次节约成本的招聘方式。

  应聘学生

  模拟招聘反映真实需求

  “模拟招聘”,顾名思义,是模拟求职者在求职中经历的程序,如递交简历、自我简介、面试应对等环节,而大二大三的学生也能提前体验求职过程。以往学生对“模拟招聘”的参与热情并不高,因为许多大学生认为,由学校组织的模拟招聘只有少数用人单位参加,并不能等同于真实招聘,也没有真实岗位,纯属自娱自乐。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模拟招聘会当天人山人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苏宁电器、杭州网通、中国博客网等60余家知名企业在现场摆起了”模拟摊位”,来自下沙十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大学生纷纷前来应聘。

  一名揣着一叠个人简历的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向记者透露了“玄机”:这些模拟招聘单位所提供的岗位基本上都是真实需求,此次用人单位派来充当“模拟岗位考官”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企业人力资源部的骨干。有条件适合的学生,企业直接收走简历,从而进入招聘程序,而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有机会在这里找到实习岗位。人文学院的大四男生小胡就意外地凭借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得到了某网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名片,对方表示,小胡若有意向可以和他直接联系。

  用人单位

  假戏真做可以节约成本

  邢东来表示,这些用人单位对模拟招聘的认真程度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他说:“原来我们很怕用人单位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走过场,但这次许多用人单位派了四五名人力资源部的骨干前来,面试过程十分严格。杭州的‘话机大世界’在模拟招聘会的前一晚才得到消息,他们的人力资源部也和我们紧急联系,要求我们安排摊位。”

  为什么企业会对模拟招聘如此支持,邢东来这样解释,模拟招聘对学生和用人单位而言都是一种双赢模式。以往用人单位在学校举办大型的招聘会,都需要交纳一定额度的摊位费和场地租用费,但“模拟招聘”不收取摊位费,这对企业来说无疑节约了开支。另外,在模拟招聘会中,企业同样可以接触到优秀的学生,还能招募到实习生,提前招兵买马也无妨。

  浙江工商大学的大二学生李焕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名组织者,他向记者表示,其实企业对人才的关注是持续性的,不是举办一两场招聘会就了事的,在他负责游说企业来参加“模拟招聘”的过程中,中国博客网就曾对其表示,希望他能来实习。最后,李焕想通过早报告诉那些畏首畏脚的同学一句话,“模拟招聘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求职空间,大家应该摆脱“模拟招聘是‘自娱自乐’的观念,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来源:今日早报;作者:陈国利 杨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