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畜冻伤咋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寒冷的冬季,如果畜舍保温不良,家畜的尾巴、四肢、耳朵、乳房、阴囊等的末梢部位常会被冻伤,尤其是体弱的家畜更易发生。若家畜的冻伤部位受到病菌感染,还会出现干性坏死。若该坏死发生在家畜的关节、骨骼等部位,患畜还可能表现为运动功能受阻。防治家畜冻伤的综合措施是:补料保膘,保持圈舍清洁、干燥、温暖,及时治疗家畜冻伤。

  一、轻度冻伤被轻度冻伤的患畜皮肤及皮下组织充血、水肿,如护理得当,不需治

疗,约10天后伤处即可自愈。也可将250克花椒壳和100克食盐混合炒熟后研粉,外敷伤处,同时内服温生姜汤。

  二、中度冻伤患畜除有疼痛感外,皮肤还出现水泡,水泡破后变干,表皮脱落,有时会引起感染,使局部发生麻痹。治疗时可先挑破水泡,涂以当归紫草膏。该药膏的配方为当归、赤芍、白芷各25克,紫草、黄蜡、白蜡各50克,生乳香、血竭各15克,轻粉、梅片各5克,植物油500毫升。先将当归、紫草、赤芍、白芷研粉,浸入植物油中,放置1周后将其加热前15分钟,过滤去渣,再依次加入乳香、血竭、轻粉、梅片、黄蜡、白蜡,使之全部熔化,最后收膏退火,密封后备用。

  三、重度冻伤被重度冻伤的患畜冻伤部位常深及皮下肌肉,甚至达骨骼、韧带,创面的皮肤呈紫色或紫褐色。应及时切除患畜冻伤部位的坏死组织,用烧酒或10%至20%的樟脑精外擦创面,并轻缓按摩。为防止全身感染,可在外涂的药膏中加入红霉素软膏,也可给患畜注射抗菌素等药物,并给患畜饲喂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饲料,同时注意加强畜舍保温。

  (任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