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恶搞是对“批评”的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59 四川新闻网

  恶搞频频出现并大受追捧,值得我们反思。其间,对批评正当性的滥用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批评是人特有的认识行为,理性的批评值得提倡。但遗憾的是,在许多恶搞作品中,我们看不到理性的批评,看到的往往是刻薄的挖苦和个人情绪的放纵与宣泄。

  对于恶搞,光痛心疾首地责难显然没用。健全相关法规的同时,做正面有效的引导才是正途。为此,要积极倡导符合当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文明的交流原则,提高人们的人文修养和道德品行,发扬精神守护的自觉意识。要让人们明白,发言并不等同于发泄,讽刺也不能代替思考,唯有用理性的态度,参与、维护、创造才是主体价值的体现。

  我们无意于说网络空间不足以形成理性的交流,也不否认个性化的自由表达有时候也有助于不合理现象的改变。我们只是说,不应该让网络仅成为无序的自由市场,并使恶搞成为“哄客时代”众声喧哗的话语狂欢,因为它实在不足以诞生真正有原创意味的思想。

  与此同时,还应该重视并大力开展媒介教育。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专门发布过《媒介教育宣言》。现代社会里,人们享用传媒的机会在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正确认识、有效利用和批判接受传媒的能力就一定在提高。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提高媒介环境下人的理性自律和自由认知,应该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只有引导和培育出理性自律,我们才能剔除恶搞的杂质,才有可能让年轻人在PS图片、Q版文字或FLASH动画的多方“夹攻”中,获得科学正确判断的视角,从而心悦诚服地走向对责任的担当和对社会道义的维护。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