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郁达夫中学师生呼吁全球华人共寻烈士遗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六日电(童燕)十二月七日是中国著名的爱国作家郁达夫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日,可是先生的亡灵还在苏门答腊岛的上空飘荡。今天,郁达夫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大会在郁达夫的家乡浙江富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富阳郁达夫中学全体师生发出倡议书,呼吁全球华人一起寻找先生遗骨。

  一九三八年底,郁达夫应邀赴新加坡办报并宣传抗日救亡,星洲沦陷后流亡至苏门

答腊,因精通日语被迫做日军翻译,其间忍辱负重,利用职务之便暗中救助、保护了大量文化界流亡难友、爱国侨领和当地居民。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九日,为了逃脱惩罚、销毁证据,日本宪兵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将郁达夫活活掐死。

  郁达夫中学是郁达夫当年就学的学校。校内设有郁达夫事迹陈列室和高达三点五米的郁达夫铜像。学生们每天要向铜像敬礼,每年要在铜像下宣誓。为了让郁达夫先生含笑九泉,郁达夫中学的全体师生在网上发出倡议书,呼吁全球华人共同寻找郁达夫遗骨。这一倡议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莫言等著名作家特地撰文支持此事。

  六十五岁的蒋增福是浙江省富阳市原文联主席,多年来一直为寻找郁达夫的遗骨而努力。据蒋增福介绍,他手头有一份民国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八月十七日浙江商报刊发的《郁达夫墓在南洋发现》的报道,记录了郁达夫死后第二年的墓地线索。根据这个线索,郁达夫可能埋葬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一个叫坦德安科他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