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迟进军欧美市场计划 中国车企暂弃欧美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46 中国新闻网

  吉利样本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1~9月,中国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总额提高为180.70亿美元,同比增长44.80%,产品出口分布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出海!出海!”成为中国车企业共同唱响的口号时,从品牌宣传角度考虑,必

须出奇才能保持鲜度。为此,企业只有向更高级别、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发动进攻才更能体现他们的实力。

  吉利是一家很聪明的企业。2006年1月,在北美车展吉利展台,吉利工作人员向每一位前来采访的记者发放资料,标题异常醒目:“Geely to Enter the US market in 2008”(吉利将在2008年进入美国市场)。“我们的野心并不大,美国去年一年销售汽车1700多万辆,我们只是给美国消费者提供另外一个物美价廉的选择。”镁光灯下,李书福豪情满志,“到2012年我们要在美国卖掉10万辆吉利汽车。”而帮助吉利圆了这场美国梦的公司是一家美国专业汽车展览公司——美翼腾展览服务公司(Exhibit Works)。此前,它与吉利的交情不过一年。

  2005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通过引荐,美翼腾高管与吉利高管层认识。同年11月,吉利集团副总裁赵杰在去美国底特律考察工作期间,便顺道拜访了美翼腾公司,当时后者曾提起让吉利来参加底特律车展一事。由于考虑到没有合适的参展车型,吉利并没有很快答应。直到车展开幕前一个月,吉利才最终得到了一个免费参展的名额,也就有了此后吉利自由舰“登陆”美国底特律的故事。

  在美国参展期间,打着中国自主招牌亮相的吉利引发了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眼球效应。为此,吉利还趁热打铁,招募了波多黎哥一家名为Amerito Estrada的经销商在当地做试探性销售工作,并且聘请前加尼福尼亚副州长约翰·哈默(John Harmer)出任吉利美国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吉利在北美地区的经销商招募和融资业务。

  然而,吉利的风光日子并不长。当它在美国市场展开实质动作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吉利首款出口北美市场的汽车产品没能过质量检测关,今年3月份,吉利汽车发动机无法通过美国防止废气排放污染法规检测,而在一项侧面碰撞安全测试中其车型也未能达标。

  如果重新设计发动机需要时间,转购其他制造商的发动机则将大大增加成本,吉利车要想在美国销售并有一定竞争力,价格必须低于1万美元。与此同时,在美国,哈默的经销商招募和融资工作也没能有实质进展,今年10月份,以不能按完成任务为由,李书福解雇了这位外籍高管。至此,吉利进军北美市场的计划宣告失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