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六地人哪最会存钱?台北居冠储蓄占收入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亚洲6城市哪里的人最会存钱?答案是台北人!银行业者今日(6日)于台北、香港、上海、首尔、东京和吉隆坡6大城市,同时公布“亚洲民众储蓄行为”大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6个主要城市中,台北人的储蓄占所得比例居6大城市之冠,且储蓄金额占收入的三成。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在“亚洲民众储蓄行为大调查”中发现,退休和子女教育费

为亚洲民众主要的储蓄目标;而在调查的6个主要城市中,台北人的储蓄占所得比例居6大城市之冠,且储蓄金额占收入的三成;上海人较没有储蓄习惯,每月的储蓄金额也居6大城市之末;东京人则是存款占所得比例最低,只有不到两成,至于香港人的存款,大概只占收入的25%。

  汇丰银行指出,受访者中,有66%的首尔人和59%的吉隆坡人有固定储蓄的习惯,台北人和香港分别有56%和44%;东京人和上海人则是支出有剩余才会存起来。

  有趣的是,虽然吉隆坡人觉得自己最会储蓄,但他们每月的平均储蓄金额只有美金99元,首尔人在6个城市中是最有储蓄习惯,每月的平均储蓄金额高达美金720元;最没有储蓄习惯的是上海人,每个月只能存到美金86元,而台北人的月储蓄金额则居两岸三地之冠,达美金449元。

  调查中还发现,如果遇到加薪,香港人会存一半、花掉一半,吉隆坡人会先花掉,而首尔人会选择存起来。

  为了储蓄,亚洲民众普遍同意可以放弃社交活动和时尚衣物方面的花费,台北人和东京人表示愿意减少旅游方面的支出,吉隆坡人则乐观地觉得,不用牺牲其它花费就可以存钱了;而首尔人和东京人的储蓄行为,较容易受外在的社会经济因素,如通货膨胀和利率高低的影响。

  此外,调查也发现,退休金和子女教育费是亚洲民众主要的储蓄目的。

  调查还发现,亚洲民众普遍认同储蓄和投资必须同步进行才可以累积财富,除了选择以本地货币存钱,亚洲民众还会透过保险和投资进行储蓄计划;吉隆坡人特别喜欢买黄金来储蓄;台北人的储蓄行为颇多样化,活存、定存、保险、基金、股票等都愿意尝试;日本人较保守,多数选择单纯的存款。

  至于对存款的报酬率,除了东京人较实际,其它亚洲民众的平均期望值约在11至20%左右,台北人甚至有28%的期待,与现实情况的差距颇大,对投资的报酬率期望值就更高了,台北人平均期待有41%的报酬,而最实际的东京人平均期待的报酬率为9%。

  这项“亚洲民众储蓄行为”大调查,是于今年4月到8月间,在台北、香港、上海、首尔、东京和吉隆坡等6个亚洲城市,分别举行3至4场小组访谈,并针对各城市中500名18岁到64岁的民众进行电话访问,是汇丰银行在亚洲规模最大的民众储蓄行为和心态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