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男女生互查宿舍卫生是个啥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00 光明网
陈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学校突击检查学生宿舍卫生时,安排女生去查男生,男生去查女生,这给同学们带来许多不便,也造成诸多尴尬。该校学生表示,学校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平时注意保持卫生,可这种男、女生互查的方式实在有些不妥。“完全可以让女生去查女生的宿舍,男生去查男生的宿舍,反正不合格就扣分呗,何必非采取交叉互换的方式?”(据12月3日《燕赵都市报》报道)

  学校组织检查学生宿舍的卫生,其用心是良好的,也是无可厚非的。问题在于,既然是检查学生宿舍的卫生,就应该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去检查。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该校为什么要交叉开让男生检查女生宿舍,而要女生检查男生宿舍呢?这样,给学生们、尤其是女生们带来了诸多的尴尬,真不知该校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到底是个啥讲究?

  检查学生宿舍的卫生,惟一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各自搞好自己宿舍的卫生而已,肯定别无它意。这其实很简单,男女生各自为政,各检查好个的宿舍卫生就可以了。真不知该校的决策者出于什么用意,让男女生交叉开检查相互的宿舍。这样,对于男生来说,可能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女生带来的不方便就多了。特别是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压力是相当巨大的,因为这种检查带有突击性质,在屋里的女生有时正在休息,想把门上的玻璃遮挡一下都不行,男生推门而进,女生连整理衣着的时间都没有。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女学生的一种不尊重,甚至给她们心理上人为地带来一种恐惧感。

  一项制度的形成和应用,应该是合情合理合法。象这样既不合情理又缺乏人文关怀的卫生检查,就应该在改进之列,让其再持续下去,只能引起学生们深恶痛绝和强烈反感,把本来正常的工作,搞得很不正常了。应该对这样的卫生检查叫停了,别再让它威胁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