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惜代价引进人才让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1:10 中国新闻网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中国科学技术部近日正式发布《“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强调要把人才引进工作放在第一位,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不惜代价地引进人才。

  虽说咱随时有大量毕业生嗷嗷待哺,但也许都不是科学技术部眼中的人才。因此不能怪人家科学技术部不待见自己人,只能怪咱们的中学、大学、研究生院没有培养出适合“

国际科技合作”的人才。以至于人才短缺到放在工作第一位的程度。只是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也罢,不惜代价的提法让人有点担心。

  我想,国际科技合作毕竟不是人命关天的大急事,还到不了不惜代价的程度。而且人才引进作为成本的一部分,最终还是要有产出,要有效益。投入产出比合适才引进,身价太高看不到效益就算超级绝世科技精英也不能引进。说不惜代价,通常意味着很高的代价,意味着无所谓效益的代价。表面看很有决心,却透露出不重视经济规律的内在。您不惜的代价,是纳税人辛辛苦苦的代价,是发展中社会短了别处的代价。

  此外,既然把引进人才放在首要位置,一般而言,不仅人才可获高薪聘用,引进者想必也有不菲的奖励。这在一些人眼里又是一个难得的商机,造假文凭、造假资料、递条子说情都蜂拥而至。最怕不惜代价还没引入真人才,赔个底儿掉。

  就像价值百万的吐痰监控车和许多面子工程,很多实践证明,不惜代价往往为解一时之急而代价巨大。因此希望当局无论出台什么政策,或是想达到什么目的,或是买设备改装备引进人才都多考虑代价,考虑得越细越深才会代价越小。

  (来源:《北京晚报》2006年12月6日,作者:姚丽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