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烹饪和美食"将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49 中国新闻网

  

法国"烹饪和美食"将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4月21日,人们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法国食品节上选购法国葡萄酒。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巴黎12月6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最早将于二零零八年向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法国的“烹饪和美食遗产”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来,由法国饮食界推动的“申遗”呼声日渐高涨。为此有机构联合组成了一个声援委员会,并正式向法国文化部提出了相关的要求。法国文化部部长德瓦布尔赞扬了这个建议,并认为这个提议非常符合教科文组织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精神。

  声援委员会是在欧洲饮食史及饮食文化研究所、图尔大学两个机构联手倡议发起下成立的。研究所的谢夫里表示。“烹饪是我们文化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是我们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民族特性的组成部分。” 关于烹饪究竟是不是文化的争论,在法国人、特别是法国名厨看来,根本就不是问题。谢夫里就表示:“只要教科文组织承认烹饪是文化,我就心满意足了。”

  据报道,教科文组织二零零五年拒绝了墨西哥要求把它的美食术视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为此,索邦大学校长彼特提醒,法国全民只有不带傲慢态度的力争,才能使“申遗”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