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考试热不仅仅来自于就业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3:55 光明网
王馥铭

  近段时间,媒体与网络都在讨论公务员考试热,从目前听到有关公务员考试热的成因来看,人们主要把其归咎于就业紧张。但笔者觉得,这只是一方面,目前存在的公务员报考热除就业因素外还包括下面三大因素:

  首先是公务员职业稳定。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在年

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辞退。可从目前情况来看,考核不称职的公务员有几个?即使有人第一年考核不称职,第二年他就会想办法调整状态,使自己称职。所以目前离开公务员队伍的,除个别自动离职外,就是违法乱纪被淘汰的,因考核因素被辞退的微乎其微。只要坐上公务员的位置,遵纪守法,是不会被辞退的。

  其次是公务员待遇高,各种保障体系健全。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目前除公务员外,全国还有哪些行业与此相提并论?凤毛麟角!

  再次是公务员社会地位高。仅仅从字面来理解,“地位”像似一个虚拟的东西,其实不然。地位高不能纯粹用高收入来衡量,比如烟草行业收入较高,但社会地位并不高。一个行业社会地位的高低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公务员社会地位高除了各种保障体系较健全外,还体现在其他行业无与伦比的独一无二的公权力上。笔者并不是说公务员利用公权力去为自己谋私利,而是强大公权力折射出的美丽光环起作用。公务员有了这个光环,用老百姓的话讲,好办事;谁家有公务员不但全家荣光,亲戚也光彩;你是公务员,别人就会多敬你三分。所以现在社会上找对象,首选公务员。

  由于上述这些因素,人们在通往公务员的道路上就一而再,再而三,不折不挠不知疲倦的参加各种考试,于是就形成了目前的公务员考试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