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死亡案再起波澜 俄多方刁难要挟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01 南方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警探12月4日晚抵达莫斯科调查前俄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俄方此前表示给予配合,但5日突然要求引渡流亡到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英媒体称,俄方想以此为交换条件要挟英国。

  俄限制英方调查

  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告诉正在莫斯科调查的9名英国警探,他们不能询问此案关键当事人及证人,其中包括案发前同利特维年科会面的俄前特工卢格沃、索科连科和正在服刑的前克格勃神秘官员特列帕什金。

  前克格勃特工卢格沃10月16日到11月1日期间三次从莫斯科飞往伦敦,与利特维年科会面四次,与别列佐夫斯基至少会面一次。英国警方特别希望查清,为什么他乘坐的航班上以及入住的宾馆内都发现了钋-210。但就在英国警探抵达莫斯科一天后,卢格沃同家人再次住院,并称自己受到严重辐射已经不能讲话。

  而对于特列帕什金,俄监狱的一名发言人5日表示,他犯的是叛国罪,因此不能接受外国警方调查。据英国媒体报道,特列帕什金已经于当天被转移到另一处戒备更加森严的监狱。另外,俄方还表示,英国警方不可以逮捕任何一名俄罗斯嫌疑犯,对他们的审讯也必须由俄检察部门在莫斯科展开,而不能在英国进行。

  再提引渡是要挟?

  俄罗斯一方面限制英国警方调查,另一方面又再次提出引渡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分裂分子扎卡耶夫。英国媒体发表文章称,俄方可能想以此为条件要挟英方。

  (陈笛)

  图:

  12月6日,英国警方调查组成员(右)与俄罗斯官员(左)走出俄总检察长办公室。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