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迟斌元遗孀继承夫业遭遇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1 南方新闻网

  新药已获准进行临床试验,但投资商因多年看不到收益欲退出

  迟斌元遗孀继承夫业遭遇困境

  12月3日下午,迟斌元逝世两周年小型吊唁会在九洲大道一家酒吧低调举行。两年前,当年的科技百万富翁迟斌元在二次创业关键时刻抱憾而终;两年后,迟斌元遗孀司华为实

现丈夫遗愿——开发丈夫生前研制的新药,但在筹集项目资金方面一筹莫展。两年前,迟斌元的离世曾让人感叹“他代表着珠海的一个时代”;两年后,迟斌元的事业如何继续,他去世时遗留的“历史问题”如何解决还在困扰着家人。

  新药获准进行临床试验

  迟斌元去世后两年,43岁的遗孀司华和儿子小龙仍住在珠海情侣南路的那栋集厂房、工作间、卧室、资料室于一体的小楼内。

  司华介绍,2004年迟斌元去世前到国家药监局跑审批的新药现在有了重大进展。今年1月,由国家食药监督管理局下发的新药《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正式下达到珠海圣杰医药开发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迟斌元生前所愿——新药正式面世又迈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新药的研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9年在迟斌元带领下,该药研发与圣杰公司的筹备几乎同时进行。到迟斌元去世前,该新药审批已到比较关键的阶段,正在等待新药的临床试验审批。

  迟斌元去世后,2005年3月,司华再次向国家食药监管局申请审批。到今年拿到临床试验批件的一年多时间内,新药审批历经恢复审查、补充资料等程序,最终取得重大进展。

  投资商欲打退堂鼓

  一个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要历经动物试验、通过临床试验审批、再通过正式生产审批等几大环节。司华介绍,今年一月新药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后,本可以直接进入临床试验,尽快推动生产批件的获得。但此后的半年多时间内,她“基本上没做什么”,因为现实摆在她面前,“缺钱”!

  据介绍,让迟斌元“把命搭进去”的新药要获得正式生产资格,还必须完成3期临床试验。司华和圣杰医药的同事们已完成第一期临床(试验),目前的研发费用由公司投资商北京富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

  司华表示,富新从2002年起陆续对圣杰公司投入400多万元,除试验费外,按月投资圣杰公司6万元左右日常运作经费。但近两年,因为富新的资金链问题,“老是断粮”,无法给新药和圣杰公司稳定的投资。

  司华说,新药还有第二、三期临床要做,后续投资估计在300万-400万元之间。而恰在此时,合作多年的投资商似乎有打退堂鼓的念头。投资商几个月前向司华“摊牌”,再给圣杰公司半年时间,能找到另外的投资商一起投资最好,如果不能,投资商主张将圣杰公司和新药项目卖掉。

  曾尝试找其他投资未果

  司华介绍,迟斌元生前多次表示,开发中的新药“非常有市场”。作为遗孀,司华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完成丈夫心愿。她称,即使不能由圣杰生产新药,也要找到委托加工者让新药面世,而不同意“一下子把它卖掉”。

  据称,迟斌元在世时,圣杰公司缺乏研发资金的问题就一直存在。1998年圣杰公司成立前,手里有技术和项目的迟斌元就曾与多位投资人有过接洽。1998年时,圣杰公司最早的投资者在开发新药阶段曾投入1000多万元,后来因故中断投资,其后才有北京富新的加入。

  司华表示,医药行业的研发不像房地产等行业那样“立竿见影”。一种新药的面世过程漫长而复杂,只有那些有耐力和远见的投资商才愿投身其中。她称,迟斌元去世后,公司曾多次尝试与一些投资者接触,但终因多种原因,投资大多没有谈成。就是目前的合作者北京富新,由于自身财务状况并不太乐观,前不久还一度将圣杰公司的月投入减半。

  司华坦言,“迟斌元在世时,对技术、市场的分析和判断都比较准,但资本运作不是他的强项。找投资也不是我的强项,但现在我必须去做。”她表示,为实现迟斌元所愿,“挣到新药的第一桶金”,目前最大阻碍就是资金。

  ■逝者迟斌元

  科技百万富翁

  毕业于南京大学生化系。上世纪80年代,他在珠海成立珠海生化制药厂。他因研制成功从猪血中提炼凝血酶(一种特效止血药)的技术,成为珠海市首届科技重奖特等奖获得者,共获得包括现金、一套房子和一辆奥迪轿车在内、总价值为百万元的奖品,成为中国第一个因科技重奖而晋升的“科技富翁”。于1998年创办珠海圣杰医药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11月30日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病逝,享年66岁。

  ■各方说法

  【朋友】风险投资对实业兴趣不大

  迟斌元和司华的南京大学校友、多年朋友刘小姐表示,尽管对于司华和圣杰公司的现状比较了解,也在为其找投资,但效果不大。她表示自己也在做公司,曾为迟斌元和司华联系过许多风险投资甚至包括国外的一些风险投资。但目前的风险投资普遍表现出愿意投资软件产业,对实业本身兴趣不大。加上迟斌元和司华做的是医药,风险投资者评估下来,多认为“风险高、周期长”,不愿做第一个投资者。

  刘小姐认为,迟斌元和司华搞技术没问题,但不太适合做推广。她表示,旁人的帮助对于司华和圣杰公司而言总有点“隔靴搔痒”,因为旁人终归不是行内人,“自己的项目需要自己推广”。比如为了推广新药,高交会、医药行业展览会这些都应该参加,增加机会。她强调,为了新药,司华“一定要想办法宣传自己”。

  她同时认为,迟斌元的去世也是影响投资的一个因素。迟斌元作为凝血酶的项目带头人,在风险投资者那里有号召力,“一说起来,大家都知道”。迟斌元过世后,新药又跟凝血酶没有直接联系,投资人兴趣不大。尽管迟斌元和司华为了新药走了很长的路,花了很多精力,但市场就是市场,新药跟其他项目在一个起跑线上。

  刘小姐建议,司华可以找一个专业市场委托人,对新药进行包装和推介,有利于吸引投资方。

  【大股东】投资商已对新药失去信心

  冯荣春等三个股东为代表的北京富新是圣杰公司的大股东,占公司45%的股份。昨日,记者联系上在北京的冯荣春,他一再强调圣杰公司正在研发的新药是个好项目,当初他和几个股东2002年5月入股就认为“项目不错”。下这个结论一是因为是迟斌元的项目,同时股东事先也做过市场调查。他表示,2002年至今,北京富新陆续为新药投入近600万元,如果继续投资,临床试验至少需要一年,试验经费需要180万元,加上公司日常运作,至少还需投入250万-300万元。他表示,虽然他仍在游说现有股东继续投资,但效果不理想,因为股东对新药“失去了信心”。

  冯荣春表示,股东丧失信心,一是新药研发周期过长,从最开始的2—3年至现在的3—4年,到现在研发仍没有结束,迟斌元在世时,股东和以他为首的研发团队之间“有些东西就有分歧”。比如股东曾希望迟斌元将新项目申请为“卫”字号产品,而不是“药”字号,减少审批周期,尽快出产品,进入市场,以钱赚钱,迟斌元坚持“药”字号申报和审批,中途还曾出现一年半的停顿。这些都导致希望尽快看到效益的股东逐渐丧失信心。

  冯荣春认为,迟斌元和司华懂技术但不懂经营,高科技不见得有市场,有市场的不见得是高科技,市场如此,投资者也没办法。

  ■部门态度

  【市科技局】建议司华多渠道争取投资

  在迟斌元生前,珠海市科技局副局长庄锦华于公于私都跟迟本人颇有交情。对司华和圣杰公司的近况,也早有耳闻。昨日,庄锦华表示,司华和圣杰公司面临的资金问题是中小科技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珠海市科技局早在2002、2003年左右就肯定过新药的前景,曾对该项目给予过科技三项经费支持。但新药项目“走了几年没上去,更难了”,现在再争取政府资金扶持也有难度。

  庄锦华表示,目前司华和新药面临的困境“还是市场的问题”,生化项目融资本身有一定难度。司华能坚持新药项目很不容易,别人可能早就放弃了。庄锦华表示,于公于私都会尽力而为,为司华想办法。除通过个人关系,尽量推荐投资者关注新药项目外,还将建议司华多渠道争取投资。比如争取中小企业管理局的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高新区为初创型企业以资本金形式进行的投资,以及争取国家创新基金等。

  采写:本报记者胡群芳实习生张力伟摄影:本报记者文波

  图:

  2006年12月3日,南京大学校友聚会,司华和大家一起缅怀迟斌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