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港人仍爱游中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1 南方新闻网

  人民币升值港人仍爱游中山

  近期到中山旅游的港澳老人和学生大幅增多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勋记者刘贤沛通讯员兰辉)人民币贵过了港币,但口岸部门统计显示,中山人赴“购物天堂”热情并不见涨。市民反映,人民币现有升值还消化不了去一趟

香港的路费和物价差,而相反的是,近期来中山旅游的港澳老人和学生却大幅增多。

  单纯购物游难吸引

  现在人民币几乎每周都会呈现新面貌,11月23日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首次跌破1.01大关,中国银行当天公布的港币现钞买入价低至99.97,也就是说,今后持人民币在香港地区购物将会更加划算。但中山边检数据显示,上一周(11月27日-12月3日),有6332名旅客从中山港赴香港,比去年同期少了近1000人;而从香港入中山人数则为6373。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少了约300人。而整个11月的中山与香港出入境人数均比去年有两到三千的减少。边检人士表示,中山人单纯去“购物天堂”消费的热情并不见涨。

  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博爱路的刘先生说,虽然人民币贵过港币,来回三四百元的船票和香港物价落差使得单纯赴港消费其实也不划算。房地产业巩女士说当下最好的选择是参团旅游,取个合适的价格。而手里有不少港币的马太太说,有港币的人基本都熟悉香港,也没必要去旅游,只看以后有没有更大差价了。

  港澳老人爱吃中山美食

  近来寒意一天天逼近,港币也贬值,也并未阻止港澳老人到中山吃美食看美景。而学生游也达到高潮。业内表示,老人和少年拉动了近期中山本地游。

  虽然是淡季,但小小的詹园11月接纳了12000名左右游客,其中7成为珠三角及境外老人,港澳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老人在15%左右,同比大幅增长。岭南水乡的土菜和瓜果近来每天要接待500左右的港澳老人。老人钟爱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11月游人达9万,创近年单月新高。大量港澳地区孙中山的仰慕者前来瞻仰。

  港澳地区学生今年也特别垂青中山,学生游也在此时达到高峰。中山城近期已“破天荒”地接到8个港澳学生团。泉林山庄上周每天均接待学生近6000人,11月单月9万游客中,9成为学生。这比去年增长了20%。

  而中山国旅的陈镕钊表示,虽然地接费用以港币定价,但100元贬值仅4块左右,因此基本内部消化,为转嫁到香港游客头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