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度过今冬第二大咸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1 南方新闻网

  中山度过今冬第二大咸潮

  在神湾大桥附近受到阻击,得益于上游广西贵州的持续来水

  本报讯(记者丁保权通讯员李文军)昨日,持续一周的今冬第二大咸潮终于在中山境内降下了咸度值,大涌口水闸从最高的8992°下降到了昨日的2652°。凶猛的上溯咸潮遭遇

到上游来水的冲击,7日内一直无法跨越神湾大桥,因此保住了上游南镇水厂、全禄水厂取水水源免受咸潮侵犯,中山市民吃水无忧。

  大涌口最高咸度值曾达8992°

  据中山市三防办的险情显示,自11月30日以来,连续7天的汹汹咸潮趁着天文大潮的潮汐一路上涨,以1640°的咸度上溯越过大涌口、灯笼山、联石湾三大水闸,上溯之咸潮随着潮汐日子的临近,咸度一直上升,上溯的力度也在加大,到12月3日左右,整个西江下游河道的几大检测点的咸度直线上升,大涌口的最高咸度值达到8992°,上游神湾大桥的咸度也一度达到2500°的高咸度,成为今冬以来的第二次最高咸度值。据了解,此前大涌口的最高咸度曾达到10171°,为今冬之最。

  下游的咸潮夹着潮汐的威力,虽遭遇上游来水的阻击,上升的咸度值仍上涨,但咸潮上溯的势头却因广西等地来水的阻击而停滞不前。神湾大桥成为阻击今冬第二大咸害的“当关一夫”。上游来水连续7日阻击咸潮至昨日止,把神湾大桥的咸度从2500°下降到930°,把大涌口的咸度从8992°下降到昨日的2652°。昨日起,神湾大桥的咸度开始急剧下降,预计在未来5天内,会下降到无咸潮状况。

  据中山市三防办胡伟权科长介绍,今年的咸潮目前一直在神湾大桥附近受到阻击,主要得益于上游广西贵州持续的发电来水和补充来水。自9月份以来,广西贵州河道每天保持至少在1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上游的持续来水,导致西江中山河道下游的几次咸潮侵袭都没有办法逾越神湾以上,本次的强咸潮也不例外。

  坦洲四大水闸间歇性关闭

  中山南部最容易受到咸潮侵袭的坦洲镇,目前吃水也没有出现危机。7日以来,坦洲西江沿线大涌口、联石湾、灯笼山、马角等四大水闸的咸度都严重超标,坦洲方面不得不关闭四大水闸,靠西灌河河道内的蓄水来造水供水。昨日,坦洲四大水闸只4小时超标。据坦洲水利所的负责人介绍,坦洲一直在间歇性地关闭和开启水闸御咸和进水。昨日,西灌河的蓄水咸度在30°左右,所引进的淡水并没有受到咸潮的污染。加上坦洲铁炉山水库100万方的蓄水量,目前坦洲吃水也不存在短缺隐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