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恋校园生活却成"局外人" 大四学生不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2 中国新闻网

  运动会、文艺节、各种校园活动你通通都没份,因为你已经大四了!随着新一届大四学生戴上“准毕业生”的头衔,不少人明显感觉,自己虽然仍身处校园,但很多校内活动已经开始对他们说不了。仿佛对于一个大四学生而言,生活的全部就是完成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其它一概不能参与。不少大四学生对自己变成校园“边缘人”而郁闷不已。

  现象大四生无缘校运动会

  “到了大四,自己就被划为局外人了,学校活动都不让我们参加”,沪上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吴最近比较郁闷,他告诉记者,自己无缘参加大学期间的最后一场运动会了,不是因为身上带伤,也不是没时间,而是根本没获得比赛资格。“进大学后,我一直都是校运动会的佼佼者,本想在大学最后一年再创辉煌”,可当前几天小吴兴冲冲地跑去报名时,负责老师却告诉他,早就组织大一到大三的学生报名参赛了,“老师说,我们已经大四了,别因为参加活动而耽误找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仍处在上半学期,但不少大四学生都遭遇过和小吴相似的经历。“虽然人还在学校,但那些精彩的校园活动都不再是我们的舞台了,知道我们是大四的,组织者们连宣传单都不会发给我们。”同济大学大四学生小王说道:“有时候自己跑过去报名,都会被觉得是没有前途———快毕业了还不去找工作。”上海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黄说,自己曾因此被说成是“不务正业”。“如果大四学长还和我们一起参加校园活动,感觉很怪。”同济大学大三学生小冯说,“他们应该现在在外面忙着实习、找工作才对。”

  心声被排斥的感觉很不好

  但是,多数大四学生此时对校园正是依依不舍、对校园活动也正想好好珍惜。“我原来是学生会的干事,现在到了大四退位了,把舞台留给了学弟学妹,可我心里还是很想参加这些活动”,同济大学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虽然在别人眼中,毕业生都应该是大忙人,以找工作或者准备考研为重,但自己对大学生活仍然很留恋。

  “到了大学最后一年,人生最美好的学生时代就要在这里画上句号,所以很想好好珍惜这段时光”,上海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钟表示,在空余时间参加校园活动,并不会影响毕业写论文和求职,而且适当地参加一些活动,也可以很好地缓解一下毕业压力。“反倒现在事事都被排斥在外面,会觉得自己像是局外人一样,被排斥的感觉,很不好。”

  校方主动来报名还是会接受

  “在一般人印象里,大四学生总应是忙着找工作、考研、准备毕业论文,因此,参加校园活动的时间也会减少。”华东师大团委的夏建国老师坦言,从毕业生比较忙这个角度考虑,一些校园活动可能不会主动去邀请大四学生来参加,“但是明确拒绝的做法也不多,一般来说,学生主动来报名,我们仍然会接受。”

  因此夏建国建议,大四学生也应该将不满、抱怨及时与负责老师沟通,得到反馈后校方一般都会作相应调整。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林颖颖、陶怡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