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存折密码 难取8万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2 南方新闻网

  不知存折密码难取8万遗产

  林女士为此奔波两年,仍因找不到同父异母的姐妹而无法办理取款证明

  本报讯(记者张在欢)老人去世子女继承遗产十分正常,但家住佛山三水西南的林女士一家却因母亲病逝时没留下银行存单密码而无法取到存单里的八万元港币,他们一家人为

此奔波了2年。银行称,因公证书不全无法取钱,而公证处因当事人找不到同父异母的一个姐妹,无法出具财产继承公证书。目前这笔钱仍然存在银行。律师表示,当事人最好到法院申请宣告同父异母的姐妹死亡。

  老人突然去世留下存单

  林女士是李阿婆的女儿,母女俩已经同住了20多年。据她介绍,她爸爸50岁时死了老婆,当时已有5个子女,后来李阿婆做了填房,当时李阿婆才18岁。李一共生了5个子女,林女士排第三,几个兄弟姐妹目前都出国了。20多年前,母亲从西南一公司退休,后来她一直跟母亲住在一起。然而,2004年9月21日,78岁的李阿婆因急病突然去世,也没有为家人留下一句话。当家人清理李阿婆遗物时,发现了一张84102.54港元的存单。

  继女找不到无法公证

  林女士到中国银行三水支行取钱时发现,因为不知道密码根本取不到钱。银行表示,要取钱一定要到公证处办理财产公证书。三水公证处则表示,要其他几个兄弟姐妹有委托书才可以办理财产继承公证。经过近2年奔波,林女士终于联系到了各个相关继承人,他们都发来了相关的文件证明。近日,林女士到三水公证处办理公证,但公证处从李阿婆的档案中发现,李阿婆生前还有一个丈夫前妻的继女林某喜,也有继承权利,于是一定要找到她才能予以公证。但林某喜已经失散多年,现在公证也无法办理了。

  林女士表示,母亲的存款均由5个亲生子女供给,林某喜30多年前已经与他们失去联系,更谈不上赡养老母亲。如果实在找不到她而不能继承遗产,实在心有不甘。

  银行称手续不全不能取款

  昨日,中国银行三水区支行行长李某告诉记者,林女士提供的公证书不完备,没表明全部财产为林女士一人所有。他解释说,根据银行文件规定,林女士目前尚缺少财产继承书和其他合法继承人的委托书。

  昨日下午,三水区公证处负责处理此事的冯先生表示,没给林女士办理证明财产继承公证书的原因是提供的资料不全。林女士在办理继承权公证书时,公证处发现林某喜是其同父异母姐妹,她9岁时其母亲就过世,后来李老太嫁到林家,与林某喜形成抚养关系,因此林某喜也就有了遗产继承权。而目前尚缺少与林女士同父异母林某喜人的委托证明。

  律师建议申请宣告死亡

  是否钱就取不到了呢?昨日记者咨询了广东南日律师事务所律师谌来业,他告诉记者,因本案件中有同父异母的林某喜,而且有抚养关系,因此林某喜是有继承权的,公证处要求有林某喜的相关证明合理。现在最好的办法是,林女士向法院申请宣告林某喜死亡。

  他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兄弟姐妹是有权申请宣告死亡的主体,当事人只要下落不明满4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日起满2年的,就可以申请。如果在宣告期间,当事人确实死亡或者也没有代位继承人出现,公告1年后就可以宣告死亡(如是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有关机关证明不可能生还的,宣告死亡的公告期为3个月)。这样,被宣告死亡个人的合法财产将变成遗产开始继承,然后家属拿到相关证明办理财产公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