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欠薪紧盯建筑餐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4 南方新闻网

  查欠薪紧盯建筑餐饮业

  全市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启动,恶意逃薪者将交公安部门处理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昨天起至明年2月,深圳将开展全市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检查由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公安局等9部门联合进行,重点检查欠薪较严重的建筑、加

工制造和餐饮娱乐服务等行业企业,深圳还公布9条热线接受市民举报投诉。

  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昨天启动。此次检查是根据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批示,由市劳动保障局、财政局、公安局等8个单位联合开展,目的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减少元旦、春节期间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在昨天动员大会上透露,从近年深圳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违法案件来看,存在欠薪的用人单位中建筑、加工制造和餐饮娱乐服务行业企业占70%以上,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占90%以上。“我们要集中力量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管林根表示,对曾被举报投诉、发生过欠薪问题或群体性事件、劳动争议仲裁或诉讼败诉的企业,深圳要全面彻底检查,使劳动者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对干扰、阻挠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进行执法检查和拒绝配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劳动突发事件而造成不良影响的用人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

  用人单位有克扣或者拖欠劳动者工资、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违法行为的,市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法尽快立案查处,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逾期不支付的,依法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恶意逃薪案件线索,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将向公安部门通报,由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将恶意逃薪者绳之以法。

  ■举报专线

  深圳设立了9条举报专线,成立重案组。活动期间,市及各区设立举报专线,指定专人接听。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2333

  福田区劳动局:82918291

  罗湖区劳动局:25438399

  南山区劳动局:26665374

  盐田区劳动人力资源局:25228431

  宝安区劳动局:29990000

  龙岗区劳动局:28917170

  保税区管理局:83590720

  大工业区管委会:84622235

  ■相关新闻

  32亿工程欠款欠薪提前追讨完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在昨天大检查启动仪式上,市建设部门透露,已提前完成32亿元涉及714个项目的工程欠款及欠薪追讨工作。今后,凡拖欠工程款及工资的企业,其不良行为将向社会公示且无法进入政府工程预选承包商名目。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