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德蒙顿是深圳主要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5 南方新闻网

  埃德蒙顿是深圳主要对手

  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分析申大前景,她认为对手实力不是很强

  ■向申奥取经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报告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奥申委副主席刘敬民特别提到了一位女性。他说:“她善于社交,她亲切友好的举止给国际友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了申办,她频频出访,她曾开玩笑说已经吻了600多张脸。”这位女性,就是号称“专啃硬骨头”的吕圣荣。前日,吕圣荣在北京家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称记):您经历两次申奥,从失败到成功您最大体会是什么?

  吕圣荣(以下称吕):两次申奥一次失败一次成功,实际上我们内部工作都相当不错,主要是外部环境大不一样。1993年第一次申办时,国家的经济基础和国际影响力较2001年第二次申办时差距很大,再对比今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记:您的意思是,失败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准备工作不够细致。

  吕:是的。具体到申奥,我们的大环境硬气了,我在拉票的时候底气都足。比如说,第一次申奥的时候,我记得很多时候都是在做一些说明和澄清的工作,但第二次申奥则不需要这样了,我充满自信,拉票时不需要太多的废话,容易得多。说到底,体育还是国际政治的一部分,我们的国际影响力的提高是第二次申奥成功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记:北京申奥拉票,您是有名的“专啃硬骨头”,你是怎么啃的呢?

  吕:北欧的一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说,在吕女士面前很难说“NO”,呵呵。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给人家说什么事儿就很容易成,可能是我在羽联当主席的时候成绩比较显赫,有什么事情都是说到做到,留下了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形象吧。欧洲的几个“钉子户”都是我去攻。

  记:呵呵,这是一场攻坚战。

  吕:是,但攻坚不能大帮哄,这没用。比如西方的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委员,我专程去看他,恰好他住院不让探视,我就委托使馆以我的名义给他送鲜花,后来我到西班牙搞羽毛球世锦赛,他就打电话给我说在马德里等我。我专门抽了一天时间,一个人坐火车到马德里见他,果然,他给了我很多忠告和建议。还有一名女委员,别人都说我们长得像双胞胎,她的国家议会决定不支持北京,她就很直接地跟我讲,她的国家为什么不支持,关键点在哪儿,说她个人希望投票给北京,但北京一定要在关键问题上有态度,这样她才不会在国内受到指责。

  记:这些建议在申办中起了多大作用?

  吕:帮助了我们决策。而且这些钉子户,都是非常有影响的人,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可能最终的影响就不是他们这几票了。申奥时拉票就是这样,一票一票地拉,一个一个地“啃”。

  记:您对深圳有什么印象?

  吕:去年我到深圳参加读书月的活动,感受非常深,这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了,城市形象非常棒。

  记:具体到申办大运会,您觉得深圳能拿到主办权吗?

  吕:硬件方面肯定没有问题,经济实力强、又毗邻港澳,经验也具备,而且深圳办大运会肯定会得到珠三角城市圈的支持,比如广州。实际上我们申办相当于国家申办,各方面都会全力以赴地支持,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而且,深圳的竞争对手实力不是很强,我觉得加拿大的埃德蒙顿会是深圳的主要对手。

  记:北京已举办了2001年大运会,哈尔滨将举办2009年大冬会,您认为这会不会成为深圳申办的不利因素?

  吕:问题不大,大运会两年一届,十年之后再回到中国不是什么问题。尤其北京的大运会非常成功,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公开表示过“非常满意”,这种印象很重要。基里安原来我们就认识,相信他和大体联的执委们会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记:如果深圳的申办工作希望您助一臂之力,您会很愿意再到深圳见一见老朋友基里安先生吗?

  吕:当然,我也希望见到他。但我相信在这个时候,深圳的准备工作已经非常细致了。

  副市长签名支持申大

  本报讯(记者任笑一黄宇)一张巨大蓝色签名板上,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昨日,在深圳地铁大剧院站的站厅里,“深圳市申办2011年第26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万人签名活动正式启动,市民可到大剧院、华强北等5个地铁站厅签名。

  本月中旬,由国际大体联基里安一行6人组成国际大体联评估组将对深圳做正式的评估,并最终于2007年1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执委会上投票确定举办城市。

  启事

  您来陈述深圳之美

  深圳申大即将迎来国际大体联的考察评估,本报开通传真热线:(0755)83264203,83328774,面向广大市民征集个性化的申大陈述文字,用您的眼睛发现深圳的独特魅力,用您的语言讲述深圳的申大优势。一经采用,稿酬从优。详情登录网络申大专题。

  奥一网:http://news.oeeee.com/Channel/1711.html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z/zcszsd/index.shtml

  发起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奥一网、新浪网、广东电台南粤之声(FM105.7)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高爽

  图:

  吕圣荣: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国际羽联理事会主席。是国际羽联第一位女主席,也是第一位担任奥运会运动项目国际体育组织主席的中国人,1996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97年当选为夏季奥运会体育单项联合会协会理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