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要拿好 小心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5 南方新闻网

  垃圾要拿好小心被罚款

  某社区巡防队员对乱扔杂物者当场处以100至1000元罚款,居民纷纷质疑

  社区新鲜事

  龙岗三联社区

  本报讯(记者徐维强)对于龙岗三联社区居民来说,现在可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手扔垃圾了,否则就会被巡防队员抓住罚款,虽然居民对此不满,但管理处却称有法可依。

  12月4日晚9时许,彭先生走在该小区路上时随手将易拉罐扔下,这时一巡防队员来到面前,告诉他根据小区规定,乱扔杂物要罚款100元。尽管大家认为巡防员没有权力执法,但争执半天最终只好交了罚款,交钱后巡防队员递给他一张罚单,上写着“卫生管理费收据”,并不是正式罚单。彭先生说就在他们争执时,其他巡防队员又抓了五六个乱扔东西者,每人分别罚了100元。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该社区,并没找到相关处罚通知和告示等,而数个居民表示此罚款行为不妥。记者以居民身份向执勤巡防队员询问,他们说小区已执行该规定有段时间了。一巡防队员说每晚都会抓到不少人,多的时候一晚上能抓到几十个。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副村长温国雄向记者解释说,社区多年来没有物业管理,治安环境、卫生环境比较差。今年市里提出打造玉石文化街,社区也加大了这方面工作,但由于居民经常乱扔垃圾,社区卫生得不到改善,因此今年7月起引入物业管理,从10月份开始,对乱扔垃圾者正式实施处罚,罚金为100至1000元。对于处罚依据,他拿出《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表示,是根据其中条例执行的。

  温国雄说,对于乱扔垃圾者,不可能打电话等到执法大队来处罚,只好由物业公司治安巡防队员来执行,这些名为“卫生管理费收据”的罚单都是由三联物业管理办公室自己制作,上面有编号,巡防队员罚款后要开罚单并要根据存根将罚金上交给物业公司,全部用于物业管理,到目前,该措施已实施一个多月,温国雄说小区卫生大为改善,他表示等到大家自律后,该制度将会取消。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