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时评:督查机构能破地方保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7 浙江在线

  ●打破地方保护,成立跨区域的管理协调机构固然必要,不过,在强调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的今天,查处违规项目,首要还在于严格执法

  ●只有每一名干部都懂得依法行政的重要,懂得破坏环境就是违法甚至犯罪,那样,督查机构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12月5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揭牌。据悉,中心已经发出了成立后的第一份“督查通知”。

  今年7月,国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五大区域环保督查中心,作为环保总局派出的执法监督机构。

  成立区域环保督查中心,无疑是一个创举,也是一记重拳,彰显了国家加强环保工作的坚定决心。这些年,环境保护的“雷声”不可谓不大,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重大污染事件频频发生。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在履行自身职责方面显得有心无力。在此背景下,由国家牵头,成立跨区域的环保督查机构,正是时候。

  无独有偶。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决定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全国将设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有消息说,国土督察上海局筹备小组已于最近成立,4名小组成员都是国土资源部从外地抽调的。这一模式与成立区域环保督查中心如出一辙,原因也很清楚。

  环保和国土这样的管理模式创新,说到底是消除地方保护的不利影响,它折射出的是“条”与“块”之间的矛盾。问题是,这种模式能否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以环保为例。在现行体制下,地方环保局局长是当地政府任命的。那么,地方政府领导要做的事,尤其是发展工业经济这样听起来理直气壮的大事,即使会破坏环境,一个环保局局长想拦,就能拦得了吗?据说,一些基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三个“不敢查”:开发区不敢查,重点保护企业不敢查,领导不点头的不敢查。最微妙的,其实都在最后一个“不敢查”。

  新模式的威慑力在于,这些“超省级”机构的人员是国家有关部门指派,经费、人事又不受地方制约,自然也就不要看有的地方干部的脸色行事。相对超脱的执法身份,有助于在发现和处理违规问题时全无掣肘。

  但细细一想,情况未必尽然。仍以环保为例。督查中心督查违规项目,靠有限的人力,决计不能满世界跑。除群众举报外,主要恐怕还要依靠地方各级环保部门提供信息。但是,如果地方环保部门慑于一些地方干部的脸色,不能及时通报信息,甚至还相帮隐瞒,那么,督查中心运作的效果恐怕也要打折扣。

  再者,督查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并非就是“对着干”,在多数情况下,环保事件的妥善处理,都有赖于地方的积极配合。这样,督查机构的工作成效,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地方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

  其实,区域环保督查中心也好,地方各级环保部门也罢,查处违规项目,依据的是同一部法律。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的行政体制下,成立垂直的、跨省级的管理机构固然非常必要,有助于打破地方保护。不过,在强调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的今天,查处违规项目,首先还在于严格执法。

  如果每一名干部懂得依法行政的重要,懂得破坏环境就是违法甚至犯罪,那样,督查机构这样的行政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汪晓东)

  环保总局督察中心首份"督查通知":直指地方保护

  12月5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揭牌。记者从该中心获悉,11月15日发生在四川电厂燃油泄漏污染长江事件,已被国家环保总局定为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并要求尽快查明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中心发出成立后的第一份“督查通知”。通知要求四川省有关部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责任,依法从严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责成有关部门对事故查处过程进行跟踪督办。

  逾8成民众支持中央政府加强垂直管理破除地方保护

  面对政令不通和地方权力的频繁滥用,公众越来越期待中央政府能祭出重拳。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新闻中心上周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在4531名志愿受访者中,85.9%的人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政府应该加强“垂直管理”,以平衡日渐扩张并屡现劣迹的地方权力。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严厉指出,由于人财物全在地方领导手中,许多地方环保局局长根本无法行使其职责。面对“挪位置”、“摘帽子”等威胁,环保局长“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明知道污染项目不该批的,也难免手上不哆嗦一下。

  政府实行垂直管理破除地方保护是否灵丹妙药?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近10年来,相对于“块块”管理,“条条”管理即“垂直管理”有加强的趋势。除了早就垂直管理的海关,近年来先后“垂直”的还有国税、地税、工商、质监、土地等多个行政部门。一直被呼吁“垂直”的对象,至少还包括审计、环保等部门。

  已经实行垂直管理或者正在积极寻求垂直管理的行政部门,其主要目的都在于强调通过保持人事、财务的独立,使其下级部门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加强部门执法监管的权威性、统一性。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