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意、阿扁、马英九,此次选举的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00 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登一篇署名评论文章说,激战正酣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已进入最后冲刺。此次选举,有三大看点:一看民意何去何从。二看阿扁会否提前下台。三看马英九能否度过难关。

  一看民意何去何从

  文章说,选举向来是观察民意走向的最佳窗口。从近年几次选举看,蓝绿阵营的基本支持盘,在台北市是“蓝大于绿”,高雄市是“绿大于蓝”。若按基本盘去推算选举结果,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似乎胜负立决、了无悬念。

  但自今年以来,岛内陆续发生了一系列震撼政坛的大事:一是层出不穷、令人瞠目结舌的“第一家庭”系列贪腐弊案;二是声势浩大、气势如虹的“倒扁”运动;以及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当前蓝绿阵营的基本支持群众非常坚定,并不会因各自阵营领导人的贪腐或可能贪腐而转变立场;但中间选民的智慧就面临考验了:他们会为如火如荼的“倒扁”运动激荡起无限热情,那么是否会因目前尚无结论的“特别费案”而轻易受到蒙蔽?

  二看阿扁会否提前下台

  文章表示,民进党涉及的贪腐花样之多,胃口之大,令人触目惊心,陈水扁的民意支持率跌至谷底,一度不足6%。受陈水扁拖累,民进党的民意基础逐步濒于瓦解。可以肯定,即将到来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将是陈水扁面临的又一扇“生死之门”。试想,一旦岛内民众在选举中“用选票惩罚陈水扁”,使民进党丢掉执政8年之久的大本营高雄,让谢长廷、陈菊等参选人因陈贪腐而遭受败选之痛,让民进党“立委”们感到再不与扁切割将在明年“立法院”改选中饭碗不保,让苏贞昌、游锡堃、吕秀莲等“天王们”觉得再与扁为伍将使自己“总统”大位无望,那么,陈水扁必将再度成为民进党内炮火攻击的焦点。

  从目前选情态势看,台北市,郝龙斌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谢长廷15个百分点以上,让人对台北市选情悬念顿失;高雄市,陈菊的民调支持率虽一直落后于黄俊英,但随着选举的临近和民进党高层的全力辅选,两人的差距已越来越小。由此看来,民进党要想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有所斩获,只有把宝押在陈菊身上了。

  对陈水扁而言,其未来命运也悬于高雄一役。若民进党保住高雄,陈水扁或可继续赖在台上。若民进党丢掉高雄,“四大天王”中唯一铁心挺扁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必将辞职,被压制已久的民进党内“改革派”必将再度发难,陈水扁被民进党集体抛弃、提前下台恐难避免。

  三看马英九能否度过难关

  文章指出,经过民进党5个月的精心筹划和耐心等待,“特别费案”终于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关键时刻,如飞来横祸一般降落到马英九的头上,让人不得不佩服民进党制造议题、掌握选战节奏的能力。

  文章说,可以设想,一旦国民党不幸台北高雄全输,马英九肯定将面临辞去国民党党主席的压力。而如果国民党台北高雄双赢,马英九的“泛蓝共主”地位将牢固确立,在2008年角逐“总统”大位中将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如果国民党台北赢而高雄输,那么,岛内政局目前这种混乱状况仍将持续,陈水扁仍会赖在台上继续消耗民进党,民进党“改革派”将继续遭到压制,台湾的状况恐怕会继续混乱下去。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