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录片工作者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01 信息时报

  姚国发:

  广东纪录片要加强深度

  说到在广东拍摄纪录片,姚国发觉得很幸运的是不用担心氛围的问题:“你看,每年都有一次纪录片大会,有良好的平台展示自己,每年也都有跟同行交流的机会,亦有卖片

渠道和吸纳投资资金的渠道……”但是,姚国发希望本土的同行能够更加注重纪录片的深度问题。“不是把专题片改个名字拿过来应应景就好的。”凭借多次参加国际大赛以及与国外同行交流的经验,他认为:“国外对于中国纪录片是十分关注的,因此市场的问题并不用担心。不过就要求一定要表现得很细腻,要有深度。”

  (姚国发是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四朝元老”,曾目睹了纪录片大会从诞生到现在的整个发展过程。2004年至2005年,他执导的纪录片《琴童》和《阿八姑》分别入围法国FIPA第十九届国际电影节以及第九届纽约布鲁克林国际电影节。今年,他参加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作品是《月缺》。)

  朱春光:

  不要老是瞄着国外的奖项

  说到国内的纪录片氛围,朱春光认为太多的国内纪录片导演将目光锁定到国际奖项和国际电影节上了,其实立足本土才是最重要的。“能够得到国内观众的喜欢和认可其实是很难的,也是很必须的。目前国内纪录片的氛围已经有了,观众群也是有的,市场方面有良好的空间何必都要挤到国外去呢?”他认为,扎实的耕耘国内的纪录片市场是目前中国的纪录片工作者的最需要做的事情。

  (朱春光从事电视纪录片的制作工作已有多年,曾经制作了大量的历史,科技和时事类节目,具有在亚洲多个国家和澳洲拍摄的经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