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防长否定伊战胜绩美政策转变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07 信息时报

  

新防长否定伊战胜绩美政策转变箭在弦上
12月5日,美国候任国防部长盖茨在听证会上摆出一副灵活的现实主义姿态。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2月5日以24票赞成、0票反对,批准了总统布什对候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提名。参议院全体会议最早将于6日表决这一提名,外界普遍认为,信奉现实主义路线的盖茨接替“鹰派”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出掌五角大楼已成定局。与此同时,美国在伊拉克政策上的转变如箭在弦上。

  5小时听证放异彩

  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听证中,罗伯特·盖茨的直言不讳给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美国目前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一旦美国落败,将给中东带来“地区性灾难”。

  盖茨全面反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一些关键问题定性上公开与布什政权此前的说法唱反调。

  欲赴伊评估形势

  布什总统屡次断言,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中心战场”,当被问及是否认同这种说法时,盖茨谨慎地修正说,伊拉克是“反恐战争主战场之一”,美国还在全球范围面临信奉极端主义的武装敌人。盖茨说,一旦提名通过,他将尽快前往伊拉克访问,实地评估局势。

  灵活形象与拉氏对比

  《纽约时报》记者戴维·圣克卢认为,综观听证会表现,盖茨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具有灵活性的现实主义者,这与已经提出辞职的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形成鲜明对照。

  除伊拉克问题,盖茨在其他攸关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敏感问题上也给出自己的见解。外界普遍认为,在中期选举落败、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后,白宫转变伊拉克政策箭在弦上,但盖茨谨慎表态说,各种选择摆在桌面,就算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政策提议也不一定是唯一药方,一切需要布什总统作出最终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