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复古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08 中国新闻网

  

莫斯科复古游(图)

  换班仪式场面壮观,成为今年克里姆林宫红场上的最大亮点。

  前苏联的一大功业是铲除前帝俄遗毒,包括其源远流长的文化。苏联解体后,专注搞经济的政府最近意识到,被灭绝的文化原来包藏黄金,急忙缅怀过去,发掘可生金蛋的传

统。

  今年四月至十月,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外的红场上,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进行守军换班仪式,十足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广场的御林军把戏。俄军仪仗穿上的并非民主俄罗斯军服,而是沙皇时代的军仪礼服,代表着一个早已不存在的封建皇朝。

  当然,盛大的军操仪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慕名前来,为莫斯科旅游业添上辉煌一笔。

  近年莫斯科市容天天在变化,旅游发展的主旋律是“复古”,旧的拆去,盖个新的,建个假古董,甚至制造从未存在过的“古迹”。

  下午二时,一队隶属克里姆林军团的骑兵,头戴高帽,身穿沙皇时代皇军礼服,佩以金色钮扣、黄色别针与肩章,腰挂马刀,齐步驰马穿过司帕斯基城门(Spassky Gate)进入克里姆林宫(当年拿破仑占领莫斯科后也是由此入宫),从圣巴索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彩色的洋葱形屋顶及高耸入云的钟楼之下掠过,直奔克里姆林宫红墙正中央台前──那里往日是苏俄党政领导每逢仪典的司令台,今天就由各地游客占据。

  这时,身着纯白礼服的总统管弦乐团军乐队奏起堂皇庄严的皇家音乐,克里姆林军团的步兵肩托带刺刀的莱福枪,紧随骑兵进场,长约半小时的换班仪典正式开始。

  从护陵军到表演兵

  据当地媒体报道,仪仗服饰是仿照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 II, 1868-1918)在1907-1913年间,每当庆祝1812年战胜拿破仑纪念时皇军身穿的礼服。

  克里姆林军团,现正式名称为“总统军团”,属俄罗斯联邦卫队一支,前身是1936年4月8日莫斯科克里姆林警备队特别任务营受第122号军令指示改编而成的特别任务团。

  在前苏联时期,军团的主要任务是驻守红场西侧的列宁陵墓,该处是苏共以至共产国际的圣地,每年吸引不少党政领导、工会领袖、马列朝圣者以及好奇的外国游客前来面圣。当年的特务军团也会在红墙上举行换班仪式,不过气氛肃杀,与现在大不同。

  今天,守陵军被指派演出帝俄味浓厚,主旨是为了吸引游客,而陵墓则改由懒洋洋的莫斯科市警看守,编制也仅有一员。

  仿英仪典取悦游客

  克里姆林军团司令赫列勃尼科夫,以及莫斯科旅游议会主席安铁悔耶夫,坦言新设的军操仪典是响应大众要求,望有一个类似英国白金汉宫仪仗换班的仪式。

  新闻发布明言:“仪典的主要目的,是正面塑造莫斯科作为国际旅游之都的形象,促进国际及国内旅游发展。”

  作为被“照顾”的对象,外国游客对这个安排普遍反应不错。“我想这是对旧时代的缅怀,说明俄罗斯仍然希望成为世界强国。”36岁的中国游客沈璜(音译)对记者说。顺带一提,近年中国人民富起来,外出旅游激增,这是作为邻邦的俄罗斯所乐见的。

  “这有点惊喜!”来自英国诺定咸的华殊不时前来莫斯科讲学,一次不经意碰上军操。“这队兵色彩相当鲜艳。”其妻萝丝也非常喜欢军操以至整个城市,但当问及会否再来旅游,回答有点犹豫──她来自马来西亚,黝黑的肌肤曾使她受到市警的留难。

  理论上,红墙一旁商店街内的名店窗前,是个观赏军操的理想地点,不过商店老板应该不太愿意一心只为看热闹的闲人涌入店内,除非你顺道选购一两条意大利名厂领带,或法国丝织品。(来源:香港《文汇报》,有删节, 文:麦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