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头纱踢球的女人最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1 信息时报

  很多体育项目中,我对女子比赛的喜爱都要高于男子,一方面是异性相吸的原因,一方面女子比赛往往更激烈更有观赏性,比如女网、女排,它不像男子项目那样经常是隔着网一把就把球打死。

  但是足球项目是个例外,我对女足的兴趣要远远低于男足,在同样场地、通常规则、同样比赛时间内,男女之间的先天差别决定了女足的观赏性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男足的水平

,更不可能超越男足成为世界第一运动。

  不过昨天凌晨,我还是坚持到两点多看完了中国女足与约旦女足之间的小组赛。之所以愿意这么熬夜,不是因为可以看到一场不出意料的狂胜,而是因为那天夜里,我第一次看到戴着头纱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运动员在足球场飞奔,这决不是猎奇心理在做祟,我所要看不是一个中国队面前的那个鱼腩对手,而是一支正在完成历史突破的神秘之师。

  因为传统使然,阿拉伯女子体育运动的封闭和保守众所周知,尤其是女子足球。他们的男足可以和东亚分庭抗礼,而女足此前还从未在亚运会赛场上出现过,约旦队作为惟一一支西亚国家的女足出现在多哈亚运会的时候,这意味着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相比这种意义,对于本场比赛,再去喋喋不休地分析中国队的阵型是不是合适打法是不是合理战术是不是正确得分手段是不是足够多,就显得非常滑稽,如果再去揣测约旦队参加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是不是“进一个球得一分赢一场”更是典型的“小人之心”了。

  没错,争取胜利是竞技体育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一定得是以取胜为目的,更不能用锦标主义去衡量每一个人。对于约旦队而言,她们来了,参加并完成了比赛,这已经足够。

  0比12,如果按照我们寻常的心理,大概会觉得这种惨败是一种奇耻大辱。但在比赛结束之后,我依然从约旦姑娘们的脸上看到了轻松的笑容。毕竟,她们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 这就足够了,胜负并不重要!

  看完整场比赛,我没有记住中国队的哪种进攻手段更有效,也没有记住哪个队员上演了帽子戏法,留下印象的只有那位带着头纱的约旦队守门员一次次艰难的扑救,那动作有些笨拙,有些业余,还有些狼狈。但是,很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